考情服務

民意論壇/國文教育 政府態度更重要
  • 發表時間
  • 2014-10-0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這些年來,我經常參與大學指考、四技二專的聯考閱卷,從早年的紙本閱卷至今日的電腦閱卷,學生國文程度的逐年低落,幾乎已是大多數閱卷老師的共識。最明顯的例子是:
 
一、不成篇,幾乎每年電腦閱卷都會遇到每班卷子總有兩三份只抄題目、內容空白的卷子,再不就是只抄題目引言,或只寫一段文字,就驟而停止。這代表學生對題目的理解力、論述力不夠,對事情的陳述,無法完整。這種情形無法改善,即使讀了大學,將來出社會恐怕也會面臨求職的困難。
 
二、詞彙成語經常用錯,對成語涵義不瞭解,就貿然使用,諸如形容自己母親為「徐娘半老」,把同學形容成「獐頭鼠目」(獐還寫錯,寫成「彰」),形容自己不能持之以恆用「因咽廢食」,錯用成語例子甚多,讓閱卷老師感嘆不已。
 
三、錯別字甚多,閱卷時幾乎常遇到錯別字,有時會遇到連篇都是,再不就是自創的火星文,讓人啼笑皆非。
 
一篇詞達意明的文章,一篇論述清楚的話語,應該就是今日訓練學生基本語言能力的目的,要想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語文,訓練論述力、增強表達力,才能進一步的達到學生的適性揚才。絕非齊頭式的將自己國家的語文課打折,教育專家不要以為少二、三個小時的國文課,最多只是少讀幾篇文章而已。
 
最重要的是態度,政府應該藉此表達能重視學生國語文能力,多學些中國固有的經典文化,以詩詞歌賦增加詞彙表達能力,讓台灣教育培植的學生,在職場上、在與人交流上,能落落大方地以精確的文字和語言表達自己的意思,我相信這才是我們追求適性揚才的目的。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46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