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總綱定案 國語文爭議最多
  • 發表時間
  • 2014-10-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最後拍板定案,107年開始,也就是今年的小五生,高中數學16學分列必修維持不變,國文必修學分則比現行課綱減少4學分,英文照原計畫減少6學分。
 
本土語言用寒暑假上課
至於引起爭議的國中本土語言課程維持選修。部長吳思華說,持續推動本土語言,增加合格教師數目,利用第三學期讓本土教育落實;寒暑假時,各學校想上本土語言課的學生將會集中上課。
 
十二年國教今年8月正式上路,國家教育研究院和教育部研擬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草案,調整領域學習科目、學分數和課程節數等,預計107學年實施。教育部原先規畫的總綱草案,高中國、英、數必修學分從現行的24、24、16,調整為20、18、12學分,但要求國英數分別修習4、6、4選修學分,部定必修加選修後的總學分,仍和現行規定相同。
 
因此,昨晚通過的總綱辦法規劃,高中國文現行99課綱是3年24學分,未來降到20學分,包含國文18學分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2學分,以及4個選修學分。
 
數學科現行課綱是高一、高二各必修8學分,原來草案改成比修12學分,必選4學分,後來在中研院士連署抗議後,必修學分維持不變。
 
數學16個學分都列為必修,是以「8+8」方式,高一8學分必修,高二後8學分為「適性分類必修」,將原本高二下的分類,提早到高二上分成自然組數學、社會組數學、商學組數學,針對這個結果,吳思華解釋,念大學讀理工數學要強,但有的人念藝術,不需要的那麼強的數學基礎。
 
搶救國文聯盟將抗議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長李素真指出,包含余光中、許倬雲、張曉風等超過1萬4000人加入連署,要求高中國文必修應達36學分,現遠遠不及,學生國文能力越來越低,品格和道德表現令人憂慮,教育部卻不顧民意,降低時數,周三將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908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