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試「比無可比」 才能用量尺
  • 發表時間
  • 2014-09-1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昨表示,最近已發布行政命令,明文規定學生滿3萬人的高中職免試就學區,在同分超額、比無可比時,報部核准,明年才能比10級分的會考量尺成績;否決基北區希望獲授權自由使用量尺分數的要求,強調無轉寰空間。
 
教育部昨天上午邀全家盟、全教總、國教盟等家長、教師團體溝通12年國教入學改革,12年國教家長聯盟號召近20人到場外抗議,質疑教育部找的開會代表,很多並非國中家長,無法迫切感受12年國教弊端。
 
經協議,教育部後來多開放2名家長代表與會,但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最後仍然退席抗議。
 
基北區已決定明年取消特招考試分發,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都將完全用免試入學招生,學校擔心只用會考3等級、4標示成績,招不到學科最頂尖的學生,因此希望教育部能授權基北區用10等級的會考量尺分數比高下。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長李秀鳳表示,部分台北市家長團體代表要求教育部授權就學區明年自由使用會考量尺分數,但教育部堅持「不行」,並已在12日發布「免試入學就業要點訂定應遵循事項」。
 
李秀鳳說,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不能只採計會考成績,要搭配採計多元學習或志願序,且志願序要採群組計分;超過3萬名學生以上的就學區,經實際模擬,發現所有超額比序項目都已比完,仍有許多人同分超額,報部核准,才能使用10級分的會考量尺分數。
 
也就是說,要比完多元學習、志願序及會考3等級、4標示及作文等項目後,最後一關才能比10級量尺分數。李秀鳳強調,教育部絕不可能讓就學區一開始就比10級分,以免落入分分計較的爭議,違反國中會考的精神。
 
不過,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說,即使最後才比到10級分,仍已助長學生壓力,明年應增加比序項目,以免會考成績成為錄取關鍵、免試精神蕩然無存。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593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