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否決基北一試兩用 國教盟:免試剩「一元」
  • 發表時間
  • 2014-09-1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日前否決基北區提出明年高中職入學「一試兩用」。國教行動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干涉地方教育,讓明年多數國中畢業生只剩「一元」免試入學機會。他們並建議,明年免試入學同分超額比序時,應先比量尺分數,對學生才公平。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指出,教育部日前規定,會考成績的使用要先比等第、再比標示,最後比無可比,再比10量尺,這會造成不公平。
 
王立昇舉例,國中教育會考總計答對170題的學生、拿到4科B++、 1科C、量尺分數30分,可能會輸給僅答對84題、拿到5B、量尺分數5分的人,「這樣公平嗎?」
至於台北市取消特招,王立昇表示,很多學生自認免試非強項,已準備好特招考試,現突然取消,學生和家長根本措手不及。
 
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黃適卓也批評,教育部「管太多、管錯地方」,用《高級中等教育法》架空《地方制度法》,造成「一國十幾制、一(就學)區好幾制」。他呼籲政府修法釐清特色招生,並放寬規定,讓特招名額流用至免試。
 
9年級生家長楊良學表示,班親會時他問老師:「現在如何教學?」老師回他:「學生『兩極化』,想念書的很認真,剩下就是放牛班,因為拿B的學生,再認真也拿不到A,再混也不會到C,學校只能把重點放在補救教學。」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吳清山回應,「10量尺」是「比無可比」的備用工具,目前的「3等級、4標示」不會改變。他說,教育部已經針對基北區模擬過,同分群可能集中在會考拿5B、選填高職的人,這時再用10量尺去比,應可避免抽籤,或僅有少量增額錄取。
 
吳清山說,把量尺擺在比序最後,是要避免過去基測、聯考時代分分計較、以分數評斷學生。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535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