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基北、中投、高雄3區會考 增10級量尺分
  • 發表時間
  • 2014-09-0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為避免12年國教免試入學明年超額比序比不出高下、必須同分增額錄取,教育部決定在會考的3等級、4標示之外,額外增加10級的量尺分數,供基北、中投和高雄這3區考生超過3萬名的就學區使用。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公布明年12年國教免試入學改革方案,他表示,明年志願序將改採「群組計分」,因此同分錄取的情況會比今年嚴重,部分地區會考分數必須增加10級量尺分數來分出高下。
 
教育局表示,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各項目全部比完,若還是同分時,將新增以會考成績10等級「量尺分數」決勝負。換言之,會考除「3等級、4標示」外,還將以答對題數多寡細分成10個等級。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進一步說明,「量尺分數」從0題開始計算,比如國文科共48題,平均答對題數29題,在答對29題以下僅粗分3等級,中後段成績的學生並不受量尺分數影響;答對30題至48題之間的考生則依成績細分成7等級,目的在於提升中前段考生之間的鑑別度。
 
王承先說,今年比序「塞車」最嚴重的是B段的學生,比如基北區5B、作文4級分,同分的學生就有5千多名,假如使用「量尺分數」重新區分,同分的人數就可以降至57人,可解決分不出高下的問題。
 
台師大心測中心模擬,今年同分增額少有前段成績考生,而以高職中段成績的考生居多,職校專業科班多僅1到2班,只能錄取50到100人,增額錄取很麻煩。
 
教育部也強調,並非全國都可以使用量尺分數,只有學生數3萬人以上的就學區,即基北、中投、高雄區可以使用。
 
對此,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贊同,他說,高雄區明年將採取志願群組計分,日前做過模擬,同分者會比今年更多,若能利用量尺分數,有利學校分發更為順利。
 
但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則認為,會考成績3等級、4標示已經把學生分7等級,現又分成10級,根本違背國教精神,會讓考生陷入分分計較的魔咒。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54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