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多益考試知多少
  • 發表時間
  • 2013-08-23
【聯合線上企劃╱兆鴻(Gary Wang) 老師 主筆】
 
 
多益(TOEIC)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英文檢定考試,由於其能夠真實反應國際職場的狀況,不僅為許多研究所之入學或畢業門檻,也被許多企業及外商公司當作人力招募及評量的指標之一。
 
多益考試主題五花八門,包括:一般商務、製造業、金融/預算、企業發展、辦公室、人事、採購、技術層面、房屋/公司地產、旅遊、外食、娛樂、保健…等。有人一看到這裡頭就很痛,這麼多類型的單字怎麼背得完?別擔心,擁有十多年教學經驗的兆鴻老師教你如何背單字!
 
首先,跟著老師大聲唸,只要會唸就會背。複誦16~21次後,就會從短期記憶轉為長期記憶,牢記在腦海裡囉。如果字太長,還是背不起來怎麼辦?切切切!大腦神經科學告訴我們,大腦天生就有7±2的限制,也就是說,人類在記憶時,5個以下最好記,超過極限9個人腦無法負荷。因此,單字太長就把它切段吧。舉overwhelm一字為例,拆成over-w-helm三段來背誦。再加上創意聯想法,over是超過的意思,w有流動的概念(如wind、wave),helm同學可聯想成helmet安全帽,水流已經超過安全帽表示被壓倒,是不是很好記呢?
考試題目分為聽力及閱讀兩大部分。 

聽力總共有一百題,共有四大題,考試時間大約為四十五分鐘。 
第一大題:照片描述  十題(四選一) 
第二大題:應答問題 三十題(三選一) 
第三大題:簡短對話 三十題(四選一) 
第四大題:簡短獨白 三十題(四選一) 閱讀總共有一百題,共有三大題,考試時間為七十五分鐘。 
第五大題:單句填空 四十題(四選一) 
第六大題:短文填空 十二題(四選一) 
第七大題:單篇文章理解 二十八題(四選一)  
雙篇文章理解 二十題(四選一)
 
現行的多益測驗在2006年採用了新版聽力及閱讀題型,與舊版多益最大的差別在於納入五國發音,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台灣考生多聽慣美式美語,對英、澳、紐口音較為生疏,須多加練習、熟悉。
根據統計,聽力部分的常考文法如下圖所示,掌握了80%的文法觀念,就可以拿到五六百,甚至七百的分數;若能掌握到100%,八九百分也不是問題!
接下來,老師為同學們整理了多益聽力及閱讀的五大陷阱和破解秘技:
 
多益聽力五大陷阱 
一、同音字陷阱 
e.g. mail vs. male 
二、多義字陷阱 
e.g. free 自由 / 免費 / 有空 
三、相似字陷阱 
e.g. cab vs. cap / dock vs. duck 
仔細聆聽發音差異 
四、脈絡字陷阱 
須依context前後文推斷 
五、小錯誤陷阱 
e.g. all / no等關鍵字不漏聽
 
多益聽力五大秘技 
一、串燒造句法 
e.g. plant v. / n. / v. 
I am planting a plant in a plant. 我正在工廠裡面種植一個植物。 
一口氣背完一字多義! 

二、單字群組法 
利用字根、字首、字尾的概念推演出相關單字群組,別人背一個,你背九個!

三、發音比較法 
pan vs. pen 
sheep vs. ship 
cup vs. cop 
work vs. walk 
cap vs. cape
 
四、單字聯想法 
運用visualization (形象化) 及imagination (想像力) 
e.g. apology「鵝怕了雞」/ blood「不辣的」
 
五、常識推論法 
用5W3H作邏輯推論

多益閱讀五大陷阱 

一、詞類變化陷阱 
e.g. choice 
choose / chose / chosen / choice 
I choose you. 
You chose me. 
This is our choice. 


二、詞辨使用陷阱 
fat / fate 
destiny / destination 
affect / effect 
employee / employer 


三、文法解析陷阱 
名詞子句有三種,為了方便記憶,賴世雄老師把名詞子句化成女孩子的名字『戴慧怡』。 
戴:that子句 (that引導的名詞子句) 
慧:whether子句 (whether引導的名詞子句) 
怡:疑問詞子句 (疑問詞what、where、when、which、how、why、who引導的名詞子句) 


四、片語理解陷阱 
介係詞不同,語意就不同 
set / set out for 
look / look for / look at / look up / look after… 


五、句意轉換陷阱 
but… 
It was considered reasonable to A…, but the theory is now B… 
注意!句意轉換時須考慮句子的整體性!
最後,兆鴻老師再幫大家複習一下記憶單字五步驟: 


1.切切切 
2.要會唸 
3.群組化 
4.要聯想 
5.練習、練習、再練習
熟練以上心法秘技,你也可以輕鬆考取多益理想分數!
(作者為南陽街語言中心講師、賴世雄智網師訓講師、StudyBank GEPT/TOEIC/IELTS課程講師、英語大師部落格站長。)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