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指考 國文科應考對策
  • 發表時間
  • 2012-06-07
【聯合線上企劃╱陳湘 老師 主筆】
 
 
各位莘莘學子:
 
此刻距離指考已不到一個月,現在正是最後衝刺期,國文科是絕大多數科系採計分數的科目,同學勢必不能輕忽。
 
指考只有80分鐘,既要答24題占45分的選擇題,尚有兩題55分的非選題,時間壓力恐怕才是考生最大的挑戰,所以答題時間分配很重要,建議同學以30分鐘完成選擇題,以50分鐘寫非選題。針對101年指考建議同學以課文、題型兩方面做複習。
 
一、課文:
近年指考試題都是從課文為基礎,再加以設計變化;同學常以為國文「沒有範圍」,實則肇因對課文的熟悉度不足。至於如何讀課文呢?建議同學白話文重心放在現代詩,其餘各家獨有白話文課出題機率幾近零。文意理解是台灣各級聯考國文科占分比率最重者,同學不要只是讀讀課文翻譯,背背注釋而已,尤其注釋只是理解文章的工具罷了。古文則須釐清寫作背景動機、作者處境與心態;篇章結構與寫作特色、瞭解課文深層意涵與弦外之音。如能將古分依文體分類複習最佳,可藉此建立整體概念。提到讀古文同學往往直接想到「40核心古文」,其實應先讀指考標準課,其中有些雖非核心課文卻著實重要。如以課本複習,則準備課文依序為:
5→6→4→3→1→2
 
1.標準指考課:
〈漁父〉、〈國殤〉、〈勸學〉、〈諫逐客書〉、〈鴻門宴〉、〈過秦論〉、〈諫太宗十思疏〉、〈大同小康〉、〈蘭亭集序〉、〈典論論文〉、〈老子選〉、〈莊子選〉、〈詞選〉、〈曲選〉、〈禮記檀弓選〉、〈孫子謀攻〉、〈原君〉、〈夢溪筆談選〉、〈六國論〉、〈登樓賦〉、〈答夫秦嘉書〉、〈東番記〉。
 
2.A級課文:
章回小說選(范進中舉、明湖居聽書、劉姥姥、魯智深大鬧桃花村、林沖夜奔)、〈再別康橋〉、〈錯誤〉、〈出師表〉、〈馮諼客孟嘗君〉、〈燭之武退秦師〉、〈岳陽樓記〉、〈始得西山宴遊記〉、〈虯髯客傳〉、 〈上樞密韓太尉書〉、〈赤壁賦〉、〈臺灣通史序〉、〈桃花源記〉、〈醉翁亭記〉、〈項脊軒志〉、〈勞山道士〉、〈廉恥〉、〈師說〉、〈左忠毅公逸事〉、〈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傷仲永〉、〈郁離子選〉、〈指喻〉、〈晚遊六橋待月記〉、〈病梅館記〉、〈裨海紀遊選〉、〈琵琶行〉、〈紀水沙漣〉、〈黃州快哉亭記〉。
 
二、題型:
主題式命題已成指考常態,年年必考題型如下: 
1. 基本語文能力:字音、字形、成語、詞語應用、語法邏輯、字義比較。 
2. 詞語應用:詩文排序、詩文鑲字、、顏色、方位。 
3. 修辭文法:句型判斷、語氣判讀、詞性、示現、摹寫、移覺、轉化、尤其形象化,象徵、倒裝、倒反。 
4. 文化常識與國學常識:九流十家思想主張與判別、經史子集分類、文學流派與主張、宋詞元曲格律、小說演變與人物性格、作者生平文風與成就、詠人、詠物。 
5. 應用文:書信用語與格式、題辭應用、柬帖用語。
另間隔2、3年輪流考題型:對聯判讀、季節判斷、時間、年齡干支、六書判斷、文字演變、敬詞與謙詞、虛數與實數、析數與約數、標點符號、單位量詞。
 
題組作答竅門先看題目再讀附文,古文考的是翻譯理解,白話則考閱讀細心度。焦點在於文章首、末幾句,及各段結語;如有數字、比例、順序、特殊名詞先圈起來以助解題。
 
拿起考卷先看非選題目,心理先有腹案,如有靈感先隨手以一、二字記下,免得真下筆時又忘了。非選部份可能18分、27分;9分、36分兩種配分,當題幹有字數限制時,無論不足或超過都會扣分,如無字數限制或出現「不限字數」、「字數不拘」字眼,同學可別誤以為「真的不限」,或自欺自己文章字字珠璣、要而不繁,那分數可也是會「要而不繁」呦!9分約寫150字左右,18分約300字,視題目分兩段或分點解說。27分作文約650字,36分則650~750字。最後提醒同學,即便你是作文達人、聖手,也請務必先從測驗題作答,因為寫作不定因素太多,無論會寫、不會寫都相當耗費時間,而選擇題卻是實拿的分數,可使你立於不敗之地。
 
老師撰寫此文時已是夜裡1點多了,想必尚有同學仍在潛心夜讀,現下你雖倍感壓力與辛苦,但因目標明確而有所為,日後反而會想念這段單純的努力。老師在此深深祝福每一位同學即日考場得意、將來情場如意、爾後人生順利!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