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3學測國文考科 作文考前準備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3-12-26
聯合線上企劃╱作文 陳承緯老師/StudyBank 學測研究小組提供】
 
 
隨著103年學力測驗考試的逼近,同學們面對國文科語文表達能力的非選擇題型往往備感壓力、如臨大敵,依據以往學測國文科的級分分佈,非選擇題的得分往往是考場上決勝負的關鍵。以下就國文科非選擇題應考訣竅,依序逐一說明。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支順手流暢、粗細適中的黑色原子筆往往讓人贏在起跑點,建議同學能夠盡可能與你的工具保持默契;此外,保持試紙的版面清潔也是第一印象拿分的重點,除了維持適中大小的字體,也盡量不讓修正帶、修正液干擾文字的流暢與通順。也必須注意錯別字的出現與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貿然地使用不確定的字,不如用其他字句替代,最重要的是不能留下任何透露身份的字眼、線索,以避瓜田李下之嫌。
 
再者,瞭解考場上如何分配時間。一般而言,國文科考試時間為兩小時,通常第一部份選擇題數不會超過二十三題,而第二部分非選擇題往往有三大題,因此建議同學們在第一部份選擇題型的作答時間以三十分鐘左右為限,剩餘九十分鐘應答第二部分非選擇題為佳。細分非選擇題的時間配置,最好也因應分數比重加以增減,若第一大題分數為九分、第二大題是十八分、第三大題佔二十七分,則時間分配也依序為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及四十五分鐘為限。
 
依照經驗,非選擇題型三大題的前兩題皆以文章簡答、分析解讀為主,不乏圖表判讀、語文修正、應用寫作或語譯潤飾的題型,同學們必須在應答落筆前先閱讀清楚題目要求、回答方式與字數限制,才不致失分。並且前兩大題也常出現核心課文的語譯分析及延伸應用等題型,因此最後衝刺的階段也不能忽視重點課文的語譯、賞析及延伸應用,如此才能減少應考時詳讀的時間,看到熟悉的課文題型,也不致手忙腳亂。第三大題引導式作文的寫作,就必須注意題目所要求的情境塑造、人稱觀點、抄題與否……等的限制,建議以四段到五段作為基礎架構,並在心中盤算段落大綱,開頭若不能創新得宜,不如開門見山的直接,更能一針見血,結尾亦可善用題目說明的字句再闡釋,企圖營造扣合主旨、前後呼應的效果。
 
最後是非選擇題內容的文句潤飾、遣詞用字及例證使用。除了三大題目的題旨訴求、條件限制之外,仍須注意是否加入個人意見與闡述,若有此要求,同學們則力避標新立異導致立論失當,切忌將輕浮視為幽默,也得避免過度白話口語的文字,不讓過多的語助詞成為文章的敗筆。大抵上近年來非選擇題的前二大題主要以議論、闡釋為主軸,第三大題引導式作文則著重於考生個人經驗的抒發,建議同學們能先設想好自身成長經驗中的個人事件、感人事蹟與親友互動,以備不時之需,即使是論說文的寫作仍建議應避開陳腔濫調的例證,亦可以自身例證作為說理,更能貼近文旨。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