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2學測-【國文科】考前複習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2-11-23
【聯合線上企畫 /StudyBank/吳岳國文團隊 邵禾 老師 主筆】
 
 
提醒一、時間分配 

學測國文作答時間120分鐘,考生要注意時間分配。首先,拿到考卷,應先迅速瀏覽作文題目,醞釀取材方向,接著在35分鐘內完成選擇題,務必留80分鐘寫短文及作文,最後留5分鐘檢查
 
提醒二、選擇題 

(一)形音義 
此為基礎題定要爭取得分,考前應把過去整理的四十篇選文重要字彙、或報章媒體、日常生活等常誤讀的字、音和成語快速瀏覽。 
另有一字多義、或一詞多義判讀,例如:一般「所以」指的是「結果如何」,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的「所以」,則是「用來」的意思。作答時可將曾記誦過的字詞義帶入選項文句,以判斷是否合宜。
 
(二)成語 
四十篇選文的重要成語要熟記:如「慮周行果」、「心凝形釋」、「管窺蠡測」等,除意義外,讀音也是考題熱門。另外古今意義不同的成語,如「鉤心鬥角」。還有成語褒貶意,如「不刊之論」,指確鑿不移、識見超拔不可磨滅的言論,適用褒意,作答時皆須搭配選項文句使用情境來考量適切與否,勿望文生義。
 
(三)四十篇選文 
四十篇選文題型近年側重在文章架構說明與文句解讀分析,各版本共同交集性最高的A級選文,如:〈赤壁賦〉、〈始得西山宴遊記〉、〈岳陽樓記〉、〈桃花源記〉、〈醉翁亭記〉等要熟讀。尤其是雖不在四十篇選文,但各版本都有的〈劉姥姥〉及〈老殘遊記〉都常出題,務必讀通,掌握基本分數。
 
(四)閱讀理解題型 
歷來無論題數或佔分比例,皆居首位。多在探求考生是否能了解選文主旨、意涵、言外之意,近年更出現結合諸子思想、修辭文法、作家判讀、國學常識、歷史人物概念的文章。故建議考生先看清楚題目問什麼,再回頭看文章找答案,以節省作答時間。 

若為變化題型,如文句填空或重組,可依前後句型種類作答,例:因果句型、並列句型、對比句型等,進而可知應選相似或相反的詞彙填入或加以組合。
 
(五)文化經典教材 
近年考題多設計請考生判讀文教章句思想與四十篇選文文句是否能呼應,考前請熟讀重要《論》、《孟》章句。並注意其延伸含義,如「盈科後進」意為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去。延伸至勉人學習應步步落實,要腳踏實地。
 
(六)古典詩歌 
若為「主題判讀」題型,例如:今昔對比、閨怨、思鄉、邊塞等,可圈選關鍵詞彙判斷。「體裁判讀」題型則可從單句字數、整體句數、換韻與否、平仄等判斷。
 
(七)其他觀念統整 
另有許多觀念應用題型,應用文問題,需注意古人關係,例如:蘇洵與蘇軾;史可法與左光斗。對聯題辭問題,需注意場所、主題、對象,例如:孟母遺徽(哀輓題辭)、孟母遺風(遷居題辭)。季節時令問題,可圈選該季節代表動、植物以利判讀。
 
考前兩個月建議考生複習採「點、線、面延伸法」,以四十篇選文為點,例如:複習韓愈〈師說》時,延伸思考到唐 宋八大家與古文運動,再全面擴及中國文學中非韻文的流變。此外大量練習考古題,並詳實檢討,找出目前學習盲點,回頭複習,亦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提醒三、非選擇題 
近年來,非選擇題幾乎都有直接取材自四十篇選文的題目,考題型式有白話語譯、簡答、擴寫、文章解讀等,欲測驗考生深入闡釋的能力,因此考前務必將四十篇選文的文句意義與章法結構理解通透。 

另有文意詮釋題型,如簡答、賞析,建議考生清楚表達立場,直接回答「是什麼」及「為什麼」,注意原文的修辭技巧部份。此外務請留意題目是問「作者認為」或是你「個人看法」。 

長篇引導寫作題,考生需依引導文字審題,方能決定正確的立意取材方向。起筆可有以下三方法: 

(一)直接破題:格言佳句來緊扣題目。例如:「成功不是偶然,努力卻是必然。」 

(二)情境式開頭:以視覺、聽覺、嗅覺等感官的摹寫入筆。例如:雨落在深夜的街頭,昏黃燈光下我孤獨…… 

(三)形象化譬喻:抽象題目,可以將題目形象化處理,最後再以象徵的筆法來融情入景或是藉物說理。例如:時間是一條小河,載走了我的青春與夢想…… 

切記文章至少要有四段,六百字以上,若時間未來得及寫完,也一定要在收卷前五分鐘作收尾。「真誠」的文章才能感動自己、感動別人,速度、深度、寬度都要兼備。題材要豐富、論點要深刻,不遲疑也不草率,最好能結合自身經驗,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