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3首次特色招生 國英數考前重點提醒
  • 發表時間
  • 2014-05-30
【聯合線上企劃╱StudyBank特別企劃】
 
 
103年特色招生考試將於基北區、桃園區、竹苗區、中投區、彰化區、嘉義區、台南區、高雄區等8個就學區辦理,面對首次特色招生,StudyBank供國英數三科的考前注意事項提供給所有考生參考。
 
103年特招考試的測驗目的旨在甄別具學術性向學生之學科能力表現差異,檢測學生的思考力、探究力、統整力、創造力、問題解決能力。以作為各學校招收特色課程實施對象之遴選依據。考試科目包含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等科。
 
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估計參加特招的學生學業表現在前25%以內,特招不會有太過簡單的題型,考題的鑑別度和會考相比,將會大幅提高,考生將不太容易考到滿分。心測中心會提供各招生區的PR值作參考,學生可依照量尺分數評估參考選填志願。
 
考試科目方面,基北區只考國英數3科,單科滿分為50分,總分150分;桃園等七區考5科加上語文表達,滿分262分。語文表達跟寫作測驗最大不同是題型更多,有開放式題目及兩段式寫作,要考學生獨立思考、辯證、論述及說服人的能力。此外,英文不考英聽,數學則可能加考2至3題非選題。
 
國文科方面,需要注意【字詞應用、語文常識、文法修辭和閱讀】。”字詞應用”方面,考生要特別留心偏旁或部首相似的字詞;語詞的構詞法和字形結構等。”語文常識”方面,需注意六書、對聯、應用文、句型結構、標點符號、題辭等。”文法修辭”與”閱讀型”是國文考科的題數最多的部分,也是鑑別度最高的題型。在特色招生比較容易出現題目敘述冗長繁雜的題目,目的在於考驗考生的閱讀能力與耐心。考生必需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快速閱讀文章,清楚辨析意涵。另外,其他像是關於季節、詠懷人物、個別朝代文學主流、詩詞曲的格律比較和文人生平理解等,也可能會是考題的重要方向。
 
英文科方面,注重閱讀能力和理解,考生必需熟記單字、理解文法和詞義才能快速解題。重視閱讀理解是英語考題的趨勢,死背的文法、枯燥和罕見的單字題比重不會高,考生需要多閱讀文章來提升理解能力。另外,英文科將以題組式篇章為主,內容較為生活化,並會出現時事題型,建議多閱讀不同素材的文本,增加字彙及片語的能力。
 
數學科重視解決問題過程,考建議生反覆練習解題的思維和程序,回歸基本能力培養,不要過度著重數學的解題技巧和太刁鑽的題目,解題時要掌握關鍵字,正確運用課程原理及基本概念。
 
StudyBank提醒各位考生,特色招生為不增加學生考試壓力,各科皆以課程綱要能力指標為命題依據,以確保特色課程與國中學習之銜接,所以學生只要能融會貫通,並習得課程綱要所揭櫫能力,皆足以作答特色招生考試的試題。而在面對特色招生的最後準備階段,建議將每次重要考試做錯題目的訂正題型反覆練習和徹底理解。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