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學測考前趨勢分析-地理科
  • 發表時間
  • 2011-12-14
【聯合線上企劃╱陳啟鵬老師(執筆)】
 
 
地理科:整合題型轉向自然+人文

就以往地理科考題而言,普遍認為自然地理比人文地理多,且題型也比較難,但以去年命題而言,整合題型已經橫跨自然+人文,這種命題方式不僅更可以測驗同學的觀念正確與否,也使命題的類型更為多樣,因此,同學不僅要加強基本觀念的建立,還要擴及自然現象對人文現象的影響。
 
就下表去年命題冊數分布而言,前三者冊比例較多,通論地理(第一、二冊)雖與區域地理(第三、四冊)比例相同,但區域地理題型有許多仍承自通論地理概念,因此,觀念的統整,是同學必須加強的地方。
時事的部份,頻傳的天災仍是命題老師的最愛,不管是通論地理或區域地理,都必須注意有關天災命題趨勢,不過,圖表題、照片題比例偏高,且需要運用各種地理資訊來分析地理現象,因此,圖表的判讀,是同學應付學測的得分之鑰。
 
※ 總結
整體而言,命題方式與題型,與去年大同小異,而適逢課綱的轉換,命題老師也會盡量四平八穩以求避免爭議,因此,請同學可以參閱前三年考古題,把自己棘手的單元加強,並且釐清一向容易混淆的觀念,應該就能在這次的學測先馳得點。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