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英文「減法學習」 學童成績反變好
  • 發表時間
  • 2014-08-21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How are you?」有外國觀光客一到綠島,就被想練說英文的小學生圍住,還寫信給台東縣政府,讚美他們英文說得好。這群小學生的英語能力,是台東縣政府推動「減法學習」,把小學八冊英語課本減半、只教四冊的成果,因實驗成功,今年將延伸到國中也實施。
 
台東縣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說,許多台東孩子從小三到小六,學了四年英文,卻連二十六個字母都寫不全。四年前,吳正成北上搬救兵,獲得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大力協助,推動重點不在把課本教完、而是要「教會」的新教學模式。
 
這套「減法學習」模式獲得台東縣政府支持,挑選台東偏鄉十一所學校作實驗。
 
負責培訓師資的陳超明解釋,減法學習就是「教材減半、沒有進度、沒有家庭作業」,所有的學習都在課堂上完成,只要學生說「不會」,老師就要停下進度、教到會。他坦言,台灣的國小教學多在追趕進度,卻把真正的「學習」轉化為家庭作業,交給安親班和父母親。
 
陳超明說,國小英語課本太難,教育部課綱要求國小生要認識三百個英文單字,但國中一年級的課本只用一百二十個單字編寫,其實小學生學會核心的一百二十字,就很夠用。
 
在台推廣托福、多益等測驗的ETS台灣區忠欣公司,也提供台東這群小學生每學期一次免費的多益普級測驗,以掌握學生學習成效,在教學上隨時調整。
 
吳正成說,接受三年實驗課程的偏鄉小學生接受檢測,英語能力和都會區的學生差不多。以溫泉國小為例,過去約有四、五成畢業生英文字母背不全,但現在全都通過教育部的補救教學門檻,「零補救」的奇蹟讓老師、家長都感到驚奇。
 
今年九月起的新學年度,台東縣還會增加三所國中加入「減法學習」,包括都蘭國中、綠島國中和寶桑國中。陳超明已把教材簡化,比如時態只學四種等,目標是三年後學生參加的國中會考,期許同學們拿「待加強」的考生數是零。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448&f_ART_ID=53071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