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各縣市達共識/志願序群組計分 作文比序往後
  • 發表時間
  • 2014-08-1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昨邀各縣市開會討論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今年引發很大爭議的免試超額比序,各縣市有高度改革共識:志願序改以群組計分;簡化多元學習表現;作文比序的排序可往後,以降低對考生的衝擊,避免高分低就。
 
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雖免試入學占招生總名額逾九成,但建中、北一女等傳統明星高中,免試只占兩成多,還是導致考生分分計較。
 
然而,免試採計的會考成績,最多只占總積分三分之一,且會考只分成三等第、四標示,尤其基北等部分競爭激烈的就學區,規定同分超額比序,先比作文,再比四標示,導致高分低就或高分落榜。有會考五科都拿最高的A++考生,只因作文沒拿到最高的六級分,而錯失建中、北一女等第一志願。
 
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作文是否納入免試比序,以及比序順序,本來就由各區自行決定,盼明年各區能找出最適合的比序順序。
 
此外,免試入學和以往入學制度的最大差異,在於採計「志願序」的積分,且最多占總分三分之一。以基北區為例,前幾志願差一志願就差兩分,讓考生填志願像賭博,戰戰兢兢,一不小心就落榜。
 
林淑真強調,明年免試仍會維持志願序這項積分,但盼各區因地制宜,建議以群組計分,且最高和最低分不要差距過大,降低選填志願的壓力,同時保留就近入學的誘因。
 
彰化縣長卓伯源以彰化區為例,志願序以三個為一群組,且每一群組只差一分,例如前三志願都同分,四到六志願比前三志願也只差一分,對考生衝擊降到最低。
 
今年免試還另採計三分之一的多元學習表現,包括服務、競賽成績、體適能等。有些縣市採計項目過多,或單一項目占分比重太高,引發爭議,教育部也盼各縣市能夠深入檢討。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3028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