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試入學改名? 中市建議會考一試兩用
  • 發表時間
  • 2014-08-0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因免試入學並非真免試,還是要考會考。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昨建議針對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改名」為「就近申請入學」,「特色招生」改為「特色甄選入學」,搭配會考成績「一試兩用」,讓考生同步報名免試或特招,但只能2擇1,6月先後放榜,既符合制度原意,也縮短入學期程。
 
台中市昨天舉辦「公私立中小學校長會議」,蔡炳坤說,現在「免試入學非免試,特色招生無特色」,建議教育部將「免試入學」改名「就近申請入學」,「特色招生」改名「特色甄選入學」才符合原意,家長一看就懂。
 
蔡炳坤認為,現在各招生區考生約有80%參加免試、20%報名特招,他的構想是兩種入學管道同時報名,但特招先放榜,考生只能在兩種入學管道選擇一種,一旦報考特招者放棄特招管道,仍可回流「就近申請入學」。
 
他表示,「一試兩用」作法是把會考成績當作「就近申請入學」的主要依據,而特色學校可列出「特色甄選入學」的報名門檻,例如中一中限制會考成績5科都是A++才能報名,再加考科目或加權考科篩選,原則上不超過3科。
 
另外,特色學校可以成立聯合群組,採取相同加權或加考條件,學生可在群組學校中自由選擇,「特色甄選入學」先放榜,確認報到名單後,「就近申請入學」再放榜,就不違反「先免後特」原則的問題。
 
許多縣市的教育局長建議明年「先特後免」,但都被教育部以違反法令打回票。蔡炳坤說,這個構想不但讓會考成績「一試兩用」,只要放榜時間錯開,學生就會考量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而教育部希望明星高中提高免試名額,兩種入學管道同時報名,也能限定名額比例。
 
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則主張,這一項建議將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提出,目前也繼續搜集中投區各校意見,希望制度能更簡單、彈性。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指出,依照高級中等教育法,「先免後特」的精神不改變,不過現在各界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其中台中提出讓會考一種成績兩種用途,因會考是學力鑑定考試,若要把標準參照成績轉化成常模參照,將請心測中心仔細評估。
 
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分析,不排除縮短考試期程,降低學生壓力;改變放榜先後順序,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式之一。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810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