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心測中心:會考有鑑別度 不必再辦特招
  • 發表時間
  • 2014-07-14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首屆高中職特色招生今考完,明年是否繼續辦、還是成為絕響,基北區堅持明年還是要辦特招考試,且要求改為「先特後免」。負責研發國中會考和特色招生試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明年各校提出的特色課程若仍是學術特色,他認為國中會考就足以滿足特色招生需求,沒必要再辦特招考試。
 
宋曜廷指出,特招考試是為了高中的特色課程選才,如果明年各校仍是學術傾向的特色課程,他建議明年試務應朝 「簡化,但滿足招生功能」的方向研議。
 
宋曜廷主張,國中會考成績已足以鑑別學術傾向的學生,各招生區實在沒必要再辦特招考試,這樣明年招生流程才能縮短,讓國三畢業生趕快進入下一階段的學習。
 
至於會考成績如何滿足特色學校選才之用,宋曜廷表示,國中會考作為國中學力鑑定的功能必須堅持,「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級的評分標準不會改變。但三等級成績評定,不足以滿特色招生選才需要,但技術上可轉化成類似PR值的成績,這樣考生只要考一次會考就能同事滿足特招、免試分發,相對來說可以減輕考生負擔。
 
過去國中薦送或甄選入學可採在校成績,十二年國教實施後,甄選入學不能再採國中在校成績,宋曜廷提到,可改採會考成績取代在校成績。會考成績一試多用的想法,他跟多位國高中校長討論過,大家都具有高度共識。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5642&f_ART_ID=52429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