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特招存廢/地方有喊一試兩用 有喊先特後免
  • 發表時間
  • 2014-07-14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第一屆特色招生考試昨結束,高雄、桃連、竹苗區皆表態,明年不辦特招或傾向不辦;競爭激烈的基北區是否跟進?台北、新北都還未決定,基隆原則上維持辦理。
 
北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現在談是否廢特招還太早,整個教育制度是一起的,不應把會考、特招切開來看;教育部應將「先比標示、再比作文」回歸地方自治,再思考要不要廢除特招,這也是基北區的共識。希望中央先確定教育制度的大原則和地方權限,盡速找各縣市教育局協商。
 
林奕華坦言,這一屆特招爭議不斷,許多八年級學生、學生家長都很擔心,輕言廢特招易引起孩子和家長恐慌。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各校明年特色課程若仍是學術特色,沒必要辦特招考試,辦會考即可。林奕華也認同說,若能一試兩用,考一次會考並搭配「先特後免」順序,考生可省下一個月的時間。
 
和基北區一樣,中投區、台南區也還未決定明年是否續辦特招。
 
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提到,如果明年會考改掉三等級四標示的級距,比照基測改為八十分,或至少像學測一樣各科改為十五級分,中投區就考慮不辦特招。如果會考還是維持目前的三等級四標示,界線模糊,則中投區續辦特招,且希望是「先特後免」。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將舉辦公聽會蒐集意見,等明年一月簡章公布才能定案。
 
高雄市、苗栗縣都已決定明年不辦特招,兩縣市表示,透過一免即可招到學生,不用再辦特招。桃園、新竹縣市也傾向不辦,理由也是「多數高中職已能從一免完成招生目標」。
 
彰化縣「有條件續辦」,教育處長張基郁說,為避免會考和特招造成考生一再考試,縣府希望爭取教育部同意「一試兩用」,讓考生可以會考成績參加特招。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4362&kdid=AR10&r=1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