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淡大放寬退學門檻 被批縱容打混
  • 發表時間
  • 2014-07-10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加上凍漲學雜費,讓大學「進去容易退學難」?淡江大學近日校務會議通過,下學期起,退學制度由「累計」兩次總學分二分之一不及格,放寬為「連續」兩次,讓學生更難因為課業「走人」。
 
有學生批評,校方縱容學生打混,但校方表示,退學條件嚴格,不代表學生會更用功,放寬門檻,才能給邊緣學生第二次機會。
 
大學退學制度由各校自訂。近年來,大學紛紛放棄傳統的「單二一」退學(一學期超過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就退學),降低門檻,改為累計或連續兩學期超過二分之一學分不及格才退學。
 
根據教育部統計,每年因「被死當」而退學的人不到百分之一(一學期約六千人),比「逾期未註冊、休學未復學」的百分之一點五、「志趣不合」的百分之一點一還低。
 
淡江大學教務長葛煥昭指出,放寬退學門檻,主要是理學院認為,理工學生課業太重,一不小心兩個學期被二一就退學,「壓力太大」;建議改為「連續兩個學期」,即使這學期被當超過二分之一,下學期用功「補回來」,就不用受到退學威脅,減輕學生壓力。
 
葛煥昭表示,淡江每學期有兩百卅人到三百四十人被退學,約占百分之一點二,其實並不多;況且也沒有研究指出,退學制度訂得嚴格,學生就會努力念書,把標準放寬一點,讓學習更有彈性。
 
淡江主張要放寬退學標準,學生們則是看法不一。企管系的陳姓學生表示,大學生是成年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放寬退學標準,讓鬼混的學生只要算好分數,不用認真念書也「安全」過關。
 
航空與太空工程系學生黃偉峰說,工學院課業確實很重,一不小心就達到雙二一標準,在淡江念書三年來,班上已有三人因為課業因素而被退學,聽到學校要改二一制度,「確實鬆了一口氣」。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957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