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物理非選難 「奧林匹亞等級」
  • 發表時間
  • 2014-07-0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非核家園議題發燒,今年大學指考物理科就出了兩題核能時事題。圖表題與實驗題多,是今年物理考題特色,許多考生大呼「寫不完」。考生說,今年重視概念邏輯整合,實驗題必須親手做過,才答得出來。補教老師估,今年頂、前標將比去年低二至三分。
 
教育部委託解題的台北市和平高中物理科老師郭鴻典分析,考題難易適中,但總分一百分,高三物理就佔七十二分,尤其是近代物理學與光學明顯偏高,高二物理僅二十八分。他提醒未來考生若要準備指考,必須加強高三下學期的學習。
 
補教老師張鎮麟則認為,今年難度為「中間偏難」,題目創新度高,是近四年最有鑑別度的一回;其中兩題非選擇難度高,接近滿分考生可能只有個位數;但基本題仍占半數,一般學生應也能考得不錯。
 
今年時事題包括選擇第二題及第十題,考廢核、非核家園議題,且融入核能安全的概念;另以高階核廢料儲存為題,要考生計算熱量、熱交換。
 
許多考生都抱怨非選題很難。補教老師張鎮麟說,非選擇題第一題的「數據處理」屬於奧林匹亞級的競賽題,考光學透鏡成像的「視差法」,出自實驗手冊,因學校教學不太會講到,可以完整作答的考生恐怕不多,是頂尖學生的決勝題。
 
高雄道明中學王姓學生表示,光答手繪凸透鏡成像這題,就花了近廿分鐘,還好最後寫完了。建中學生許軫翔說,這題透鏡實驗題確實很難,要做圖,也要多點時間思考。
 
但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說,國中就有類似實驗,這也是高中課綱所訂實驗,做過實驗的學生應該會答。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52222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