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衝刺╱太陽花、北捷血案…公民重時事
  • 發表時間
  • 2014-06-12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只考選擇題的公民與社會,是指考較易拿分的社會考科。高中公民老師建議,考前除了要熟讀課本、勤作考古題,更要注意太陽花學運、北捷殺人案等熱門時事,很可能結合課本的觀念出題,只要融會貫通就能拿分。
 
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指出,指考5年前將公民與社會列為考科,命題已趨向穩定,在「中間偏難」與「中間偏易」間徘徊,題型分為單選、題組、多重選擇題,答錯不倒扣。
 
廖翠雰說,公民科應將重點放在必修第四冊(經濟學)、與選修上下兩冊。北一女老師朱淑卿則提到,第四冊常考單元包括市場供需原理、外部性、國內生產毛額(GDP)、政府干預與打房等租稅措施。
 
選修上冊必須熟讀社會階層化、社會流動、社會福利、釋憲制度、少年犯罪、國家賠償等單元;選修下冊著重民調、文明衝突、自由與保守主義、兩岸經貿、貨幣政策、股市與投資報酬率、通膨與物價指數等。
 
至於第一冊常考重點包括米德的兩個我、多元性別、人權、正義論、社會資本、社會運動、媒體識讀、多元文化。第二冊重點在國家目的、審議民主理論、政府體制、政府效能、政黨、選舉制度、我國外交、兩岸關係。第三冊道德理論、立法程序、行政法原則、繼承、犯罪追訴、訴訟等單元很常考;朱淑卿提醒考生,消保法、公平交易法、著作權法及性別教育平等法等和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也常入題。
 
廖翠雰、朱淑卿都建議考生,距指考不到3周,準備公民科應回到基本面,除了把課本讀熟、必須多做考古題,最好能注意過去發生哪些重要時事、可能結合哪些單元出題,例如太陽花學運就同時牽涉到社會、政治、經濟與法律,包括立法院體制、提案權、兩岸經貿、集會遊行法、社會運動等。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9&f_ART_ID=51873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