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衝刺╱歷史重閱讀題 前四冊是重點
  • 發表時間
  • 2014-06-0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指考進入最後衝刺,高中歷史老師表示,歷史科越來越重視「閱讀題」,考生除了熟讀課本內容,必須融會貫通、加強閱讀能力;今年考題仍出自九五暫綱,選修的上下冊出題比例稍低,考生可將重點放在前四冊。
 
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表示,歷史是強調變化的學問,因此各朝代歷經轉變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例如春秋戰國時的秦、漢帝國,安史之亂後南方的崛起、庶民時代來臨,以及明末清初等。
 
台灣史部分,莊德仁表示,著重在清末,清朝開港、荷據時期、日據時期都是常考重點,戰後的土地改革和經濟文化演變也要熟讀。中國史則要加強國共內戰到遷台、及兩岸關係演變,另要留意秦漢隋唐宋明清各代大事及社會、經濟與文化特色;還有清代在外力欺凌下現代化的過程,包括商行貿易、自強運動、維新變法、庚子新政。
 
世界史部分,同樣要注意轉變中的時代,莊德仁表示,如希臘羅馬是西方文明重要的開端;中古時期則分前中後三段,前期是蠻族的入侵,中期商業的繁榮,再來就是文藝復興。近代史部分,則要掌握科學革命、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美國革命、工業革命,還有兩次世界大戰等命題重點。
 
北一女歷史老師陳惠珠也表示,歷史重點在前四冊,選修的上下兩冊比例稍低,但會加入史學方法一起出題。此外,指考近年越來越重視閱讀題,文字敘述長,考生必須靜下心來推敲答案。
 
 
更多請看://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9&f_ART_ID=51827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