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比基測少/寫作4453人6級分 僅占1.67%
  • 發表時間
  • 2014-06-06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今年國中會考寫作測驗僅有百分之一點六七考生拿到六級分滿分,比率比往年國中基測作文約有百分之二考生拿滿分要低。台師大心測中心分析,今年寫作題目較難,需要論說能力,才能拿高分。
 
今年寫作拿六級分的有四千四百五十三人;但是抱鴨蛋、拿零級分的也有五千五百七十六人。零分的學生根本不想寫,在試卷上塗鴉、抄歌詞,或把考題反覆抄滿試卷。
 
今年寫作測驗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閱卷召集人、台師大國文系教授李清筠表示,看得出多半考生不習慣寫論說文,要論述「應該具備的能力」時,入題太晚,對議題闡述也不夠深廣,因此拿到五、六級分的考生合計僅占一成八。
 
李清筠表示,要拿六級分必須掌握「我」、「未來」、「應該」、「能力」四個要點,且取材、結構、論理清楚,用詞豐富,善用排比、疑問等各種句型。
 
李清筠解析,很多考生都寫該具備溝通能力,但取材多不夠特殊,滿分生則先闡述溝通的重要性,論述具備溝通能力的優勢、缺乏溝通能力的惡果,小至個人的溝通能力,大至國與國之間的溝通,面向周延,讓人印象深刻。
 
李清筠說,大部分考生都從謀生能力與競爭力入題,如專業技術的養成、多國語言的學習、職場上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等,甚至有考生拉到「心靈」層面,在追求卓越之餘,也要擁有安定的心靈生活。
 
閱卷老師們也發現,有半數以上考生提到未來需要一技之長,要學習榜樣包括阿基師、吳寶春等餐飲專業人士,專長與努力才是王道。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779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