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台大醫學系擬明年不採指考國文
  • 發表時間
  • 2014-06-05
資料來源: 中央社
 
 
明年考試入學採計指考上限由6科改為5科,台大醫學系初步研議,不採計國文科,但會綁學測成績,要求達到前標,作為配套措施。
 
大學招聯會去年做出決議,自104學年度起,大學考試分發入學採計指定科目考試,各招生校系採計科目由現行3到6科,降為3到5科,希望藉此減低學生負擔,而衝擊最大的就是目前採計6科的各校醫學系。
 
台灣大學醫學系主任吳明賢表示,原本採計的6科都很重要,但受限於招聯會決議,必須要捨去一科,經由系上招生委員會討論後,多數老師認為醫生未來要能和病人溝通,而語文能力只要達到能溝通程度即可,不需要達到像中文系的水準,因此若一定要割愛,傾向不採計國文科。
 
吳明賢強調,不採計國文科並不代表不重視國文,因此系上也研議不採計指考國文科,但會綁學測國文科成績作為配套措施,並要求學生學測達到前標水準,代表學生有一定國文程度,不需要到最頂級的頂標,提案也會提交到學校和招聯會,最後結果仍要以招聯會公布的明年簡章為準。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主任吳瑞裕則表示,由於明年指考最多只能採計5科,醫學系勢必得減少一科,之前曾初步討論,暫時傾向不採計人文科目。
 
為免學生因指考不採計而放掉該科,吳瑞裕表示,可能會採取指考綁學測的作法,例如指考雖不採計國文,但會綁學測國文成績,以免學生放棄學習該科,由於各校醫學系辦學宗旨和理念不同,採計科目變動也可能不會全國一致,北醫大也會再進一步討論,再送招聯會定案。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主任李正淳表示,之前系上曾初步討論,有老師強調保留人文科,認為物理相對比重性較低,傾向不採計物理,但也有老師認為物理和儀器相關,對學生有啟發作用,傾向不採計人文科目,因此要等下週進一步討論才會定案,至於不採計的科目綁學測成績也會是考慮的選項之一。
 
成大醫學系則表示,目前還未討論到明年指考採計科目異動,預計最快7月討論,9月確認最後結果。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40604037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