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數學課減不減 正反意見大不同
  • 發表時間
  • 2014-06-05
資料來源:中央社
 
 
丘成桐、李遠哲等90多位中研院院士連署,反對降低高中數學必修學分,認為會大幅降低學生程度。但教學現場教師卻認為,數學教太多、太深,課程缺乏彈性,只會讓學生更逃避數學。
 
教育部先前公布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降低高中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的必修學分數,改為彈性選修學分,雖還沒定案,卻已接連遭到搶救國文聯盟、大學數學教師等團體,各自從不同的立場連署反對。
 
中研院士林長壽表示,減少數學必修學分,會讓台灣高中生程度與國際產生落差,未來出國留學就會有問題。他並擔心必修改選修,升學考試也不考,學生就不會用心學數學。
 
對此,主導課綱修訂的國家教育研究院4日發出聲明稿,強調透過彈性課程設計,對數學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多修點數學課,反之,則在確保基本能力下,有機會多修一些其他領域的課程,符合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精神。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課綱經過多次討論,高中教師大都能認同增加課程彈性,才是台灣教育的「活路」。
 
吳忠泰表示,20年前只有30%的人上高中,現在卻有55%的人都可念,高中早已不是菁英教育。教學現場上,至少有一半的學生根本無法負擔現行課程,甚至可以說上課上得「死去活來」,課綱再不改變,只會抹煞更多人的學習興趣。
 
吳忠泰認為,十二年國教總綱增加彈性學分,前1/3程度的學生,還是會跟往常一樣上完足夠的課程。中、後段學生可以依自己興趣選修,例如文組學生可以多修一些商管數學,未來更有機會應用。
 
北一女中前校長周韞維表示,必修、選修的時數還可以再討論,但她認為課程要有一定的彈性。有些人提不起興趣,給他再多的時數,也學不來。
 
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楊世凡也認為,重點不是教學時數,而是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必須要有所改革,依照學生的興趣、志向、能力,給予多元適性的課程。
 
現行高中課程太多、太難,一直為人詬病,大部分高中生都必須面對相同的抉擇,在高三前放棄一、二科,集中心力加強其他科目,否則升學考試只會全盤皆輸。院士、學者堅持守住高中數學的「質量」,用心良苦,但從單科本位主義出發,忽略了教學現場的困境,以及多數學生對數學的恐懼。
 
 
更多請看://www.cna.com.tw/news/aedu/201406040392-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