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長:會考、志願序占分比 可再降
  • 發表時間
  • 2014-06-03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長蔣偉寧5月31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十二年國教的入學方式的確太複雜,將來務必化繁為簡,包括會考成績占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積分的比重,可再研議調降;「志願序」占分也可減少,不要差一個志願就差一兩分,讓考生填志願時,壓力不要那麼大。
 
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擔心,透過免試招進來的新生,成績可能不再頂尖,明星高中光環不再。蔣偉寧強調,十二年國教主張「扶弱、普及、菁英」並重,他從未說過要消滅傳統明星高中。他相信,建中、北一女透過免試入學招進來的學生絕對也很優秀。
 
他說,在聯考、基測時代,建中、北一女招進來的新生,三年後也不見得都錄取理想大學校系。今年透過免試、特招錄取的新生,即使程度有些微差異,校方也有責任教好他們,讓好的更好,不適應的學生也要補救。
 
不過,蔣偉寧也承認,十二年國教第一年的入學制度,的確有點複雜,難怪部分家長抱怨、憂慮。等今年所有入學制度都走完一遍,教育部一定會好好檢討、簡化。
 
以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的「志願序」為例,約占總積分三分之一,基北、高雄區的前幾志願,甚至差一個志願,就差一到兩分,攸關錄取與否,考生填志願時得戰戰兢兢。學者李家同就一再主張廢除志願序占分。
 
蔣偉寧認為,志願序不應占分這麼重,將來或可改為差兩三個或差更多志願,才差一分。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706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