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採標準參照 學者逐題評
  • 發表時間
  • 2014-06-03
資料來源: 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採「標準參照」,心測中心邀集大專學者、中學教師逐題評比,訂出每一題所屬的能力等級,最後加總出各科3個等級的答對題數。
 
過去基本學力測驗(基測)採「常模參照」,成績換算成量尺分數PR值,呈現每一位考生在所有考生中的相對位置,也就是「和別人比」。
 
今年首度上路的國中教育會考,命題雖與基測一脈相承,但成績計算卻採「標準參照」,也就是預先設定出標準,考生「跟自己比」,只分成精熟(A)、基礎(B)、待加強(C)3等級,達到A的標準就得A,因此每年拿到各級的人數都不同。
 
心測中心昨天傍晚公布會考「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副主任曾芬蘭解釋,各科每一題都邀請學者按照教學經驗作評比,決定屬於A、B、C哪一等級。
 
遇到學者間認定有差異的題目,則共同討論、嘗試說服對方,必要時參考該題考生的「通過率」,最後再由學者評比一次,得出共識後將各等級的題數加總,例如今年國文科答對18題是C級,19題到40題是B級,41到48題是A級。
 
曾芬蘭表示,會考主要目的是檢視學習成效,因此才採用「標準參照」,不像「常模參照」的基測是拿來升學,要跟他人比出高下。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406030041-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