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砍數學時數 逾90院士促懸崖勒馬
  • 發表時間
  • 2014-05-30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將數學的必修課從十六學分減為十二學分,引發各界議論,已有超過九十位中研院院士連署表達反對立場,並將在六月四日集體發表公開信,督促政府重新檢討此一重大政策,警告此舉將造成我國的國際競爭力下降,務必懸崖勒馬。
 
這九十多位院士,包括前任院長李遠哲,以及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學者,同時涵蓋文史哲領域,因此備受矚目。確知參與連署的院士有:余英時、許倬雲、李遠鵬、張聖容、孔祥重、李文雄、黃鍔、王永雄、翟敬立、姚期智、劉太平、吳建福、劉國平、吳妍華、梅強中、鄭天佐、朱敬一、杜正勝和葉公杼等人。六月四日將由林長壽、丘成桐、于靖、姚鴻澤四位數學院士出面說明,並提出四項建議。
 
文史哲領域院士也參與
 
負責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研擬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強調,依據現行課綱,高中數學必修為十六學分,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則規定高一到高二上,每學期必修四學分,共十二學分,從高二下到高三下,數學改為選修。畢業前必要選修四學分,至多可以選修到十二學分。理工醫農的學生還可加深加廣選修,數學科最多可達廿八學分。
 
總綱草案已提交教育部課程審議委員會討論,預定一○七年實施,今年八月前會定案。
 
林長壽強調,無論哪個國家與哪個時代,語言和數學都被列為基礎學科,教育部的解釋根本未切中重點。如果高二下不修數學,高三上的數學就沒有辦法選,因為會聽不懂。新制會讓一大部分學生整整一年不修數學,等於放棄這些學生。
 
林長壽提醒社會思考:「文科與商科學生真的不需要上數學課嗎?」這次有一、二十位人文與社會科學的院士參與連署,正因為他們當初從數學課學到的邏輯思考與推理訓練,對他們一生影響很大。
 
院士們的訴求是︰讓每位高中生每週上四堂的數學課,但要有兩套難易不同的課綱讓學生選擇,就是內容要分流,不放棄每一位學生。
 
教部稱會尋求最大共識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程設計是希望能讓高中生有更多適性選課的自主學習空間,課綱定案前,會盡力尋求學界最大共識。
 
 
更多請看: //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8303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