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公布會考數據 考驗國教精神
  • 發表時間
  • 2014-05-26
資料來源: 中央社
 
 
十二年國教首屆會考成績數據公布若太細,等於和基測「分分計較」無異,若分區因地制宜,又可能變一國數制,教育部的最後決議,考驗能否堅守十二年國教的精神。
 
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在17日、18日落幕,會考成績數據的公布和運用與錄取學校息息相關,尤其激烈競爭的基北區家長更是心急如焚,透過各種管道,要求公布基北區所有學生的會考成績比序,如分區等級加標示人數,讓學生方便選填志願。
 
教育部為此邀集各招生區代表研商,會中雖得到初步結論,全國資訊將提供各科能力等級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之人數統計表、各能力等級類別人數分配表,分區資訊則新增提供「未含志願序積分之超額比序積分暨寫作測驗級分人數統計表」,以符合各招生區需求,然而仍無法取得一致共識,基北和高雄區都有意見。
 
教育部長蔣偉寧會後也表示,若提供分區成績標示人數等數據實在太細,和十二年國教精神衝突,恐變成分分計較,也和教育部立場不同,教育部會持續和基北與高雄區溝通。
 
然而持續溝通近一週,結果仍不明朗,不只讓基北區家長持續焦慮,教育團體更是憂心忡忡。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教育部系統性規劃十二年國教,若最後無法掌控,只能尊重地方決議,代表教育部無法管理政策,也是十二年國教的重大挫敗。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也指出,十二年國教原本是好的改革,但原來要檢視學力的會考卻變成入學考試,會考成績公布三等級已是最大限度,若再公布分區標示人數,只能讓學生壓力更加水深火熱。
 
面對招生區的要求和外界的關注,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教育部立場是希望全國招生區公布一致訊息,也進一步了解基北、高雄區要求分區細節資訊的必要性,最快5月底會有結論,會朝全國一致的方向努力,不希望各分區有差別待遇。
 
 
更多請看: //www.cna.com.tw/news/aedu/201405250090-1.aspx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