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被分數綁架 12年國教愈改愈複雜
  • 發表時間
  • 2014-05-19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台灣升學至上,升學考試改革攸關教改成敗。無奈十二年國教被分數綁架,愈改愈複雜。去年基測只考一次就好,今年改成會考、特招兩試,加上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太繁瑣,導致家長反彈,考生填志願恐慌。
 
早期高中、高職及五專各自舉辦聯考,拿不定志向的國三生,往往要考三次才罷休,苦不堪言。
民國九十年,教育部廢除三種聯考,統一舉辦國中基測,一年兩試,由於採題庫命題,試題先經過預試,難易度穩定,建立口碑與公信力。
 
基測缺點是採量尺分數,最初五科總分才三百分,鑑別度不如高中聯考的七百分。教育部想藉此模糊明星高中、社區高中的分野。推動幾年來,傳統高中排行榜已逐漸鬆動,除了前三志願不變,學生大多就近入學。
 
十二年國教今年八月上路,主推免試入學。但升學考試的改革,卻讓十二年國教美意大打折扣。
教育部取消基測,改辦國中會考,原本定位為國中學力監測的考試,最後為了免試入學不能抽籤,不但將會考當成超額比序項目,且從三等級又分出四標示,免試被分數綁架,成了虛有其表的口號。
 
但被當成「白老鼠」的部分考生及家長,還是很焦慮,擔心「高分低就」,才群起要求教育部公布會考分區組距。且除了免試,基北等七個招生區還要辦特招,特招結束還有第二次免試,考生從五月直考到八月都不得閒,壓力不減反增。
 
未來唯有化繁為簡,朝會考、特招兩試合一、或一試兩用,並簡化超額比序,才能減少民怨,真正減輕學生的壓力。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4476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