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衝刺/社會科 須掌握時事
  • 發表時間
  • 2014-04-30
資料來源: 聯合報


會考社會科不難,但想拿到「精熟」,須掌握時事、看懂圖表、具跨考科整合能力。考生可以練習近3年考古題,近來受矚目的烏克蘭危機、太陽花學運、服貿、核四以及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都可能是熱門的時事題。
 
近年社會科考試,至少有1/3題目是圖表題,國中老師提醒,考生複習時不要死背文字,複習歷史和地理最好搭配地圖。尤其近年社會科題目都很長,測驗閱讀能力,誘答率高,考生一定要耐心看完再作答。
 
圖形題最多的是地理,台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教師林泰安表示,複習時一定要搭配地圖,可從課本的圖表著手,再將課文內容與圖表統整。地理圖表類型多,要能分辨人口點圖、雪花圖、等高線等,作答時要先了解圖表涵意。
 
林泰安表示,台灣地理、經濟、人口等是每年必考題,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東南亞、大陸等文化也要掌握。近年也常考區域性經濟整合主題,包含東南亞國協、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全球性的區域整合,以及歐盟會員免簽證等內容也要熟讀。
 
公民科重點在第三到第六冊,新北市頭前國中公民科老師王台琴指出,這四冊的政治、法律、經濟和全球化內容,基測每年必考,會考料也如此。最熱門的太陽花學運、服貿議題可能入題,服貿牽涉兩岸經濟問題和國外競爭的機會成本、供需法則等,要把公民經濟篇讀熟。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076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