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看破大學招生策略 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
  • 發表時間
  • 2014-04-10
資料來源:國語日報
 
 少子化衝擊生源日漸短缺,各大專院校招生壓力沉重,為爭取優秀學生就讀,各公私立大學紛紛提出獎勵就學方案,尤其以高額的獎學金最受學生和家長青睞。離島的金門大學金額最高,滿級分學生最高可領四百萬元,另外尚有數所私立大學,提供超過三百萬元以上的獎金;而國立大學搶人也不遑多讓,成大、政大、中大、清大、師大也提供二十萬到四十萬元的高額獎金,香港大學也提出兩百六十萬元的獎學金。面對花招百出的招生策略,家長、學生在名校、高額獎學金、前途中,如何選擇?
 就讀名校是許多學生的夢想,但名校大多以學術卓越著稱。在選擇名校之時,可能就必須思考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如果「選校不選系」,違逆了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可能就要一輩子做自己「不愛做的事」。在名校之中,教授大多沉浸於學術研究之中,較少時間關心學生的品德教育、生活教育。
 如果以高額獎學金當作選擇的依據,就更要慎重了,學校祭出的高額獎學金是「招生策略」,條件很高;即使真的可以拿得到,也要慎重考慮。
 近年來無論公私立大學都大嘆經費不足,高額獎學金對學校財務絕對是種負擔,尤其是經濟低迷,許多家庭付不出學費,為何不將這些經費當作助學金,協助弱勢的學生。何況,少數高級分的學生進到校園,對學校學術水準的提升成果有限,但卻因學生異質性的加大,可能導致教學的困難。
 就讀大學,要「學做事」,因此在學習領域上需要與自己的能力、興趣相配合;在大學中更要「學做人」,大學是「轉大人」的階段,也是品德、人格的「成熟期」,生活的環境,學校的校風、教師的教風及學生的學風,都是形塑品德、人格的要素,也是選校的重要選項。名校與高額獎學金固然吸引人,但如果與能力興趣相違也是枉然,無論如何,前途為重,能幫助學生前途發展的大學就是最好的選擇。
 

更多請看
//www.mdnkids.com/speak/detail.asp?sn=573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