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企業英語能力要求 台比韓日低
  • 發表時間
  • 2013-11-07
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台灣區代表公佈一項調查顯示,台灣企業招募新進人員的英語門檻,比韓國低了一截。(圖為就業博覽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大紀元2012年10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台灣台北報導)台灣企業員工的英語能力如何?根據一項調查顯示,95.9%比例的企業需要用到英語,卻只有2.4%的企業滿意員工的英語能力;在多益(TOEIC)的使用上,韓國使用比例為百分之百,日本為83.4%,台灣卻只有27.9%。台灣企業招募新進人員的英語門檻,比韓國還要低。

       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台灣區代表公布:「2012台灣1千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報告」和「台、日、韓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現況比較報告」,ETS台灣區代表總經理王星威、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出席進行對談。

日韓多益要求 比台高150分

調查指出,2011年台灣大專院校的多益平均分數統計,台灣平均分數為542分,日本為510分,韓國為626分,然而台灣和日本千大企業招募新進人員之多益分數要求,只有550分,韓國則要求為700分,高出台灣與日本150分。

雖然韓國的多益平均分是626,可是韓國1千大企業,對新進人員的門檻要求,卻要求必須達到700分;這樣的要求讓職場新鮮人不得不拼。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表示,這應該攸關民族性,以及跟人事政策的差異有關,讓國整體英語能力近年普遍提升,為企業的國際化打下良好基礎。

英文不好 台灣呈現「怪罪結構」

對於台灣的英語教育,長期呈現一種「怪罪結構」,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談到英文不好的問題,企業都會責怪大專院校的英文教育沒有落實,大專院校怪罪高中,最後怪到家長頭上。家長又將問題直指為教育部的政策後,教育部再要求企業提出改善方法,在這樣的循環中,形成了一種奇怪的怪罪主義。

陳超明談到台灣還停留在國中重文法的階段,但在英文國際化人才中,最重要是俱備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是很重要的基礎訓練,些許的文法錯誤其實無傷大雅。

至於要如何提升英文能力?陳超明建議,可以讓企業提出語文要求,讓大專院校與企業合作,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企業的體制也需要做改變;王星威表示,韓國有許多企業將員工英語能力作為升遷考核的考慮條件,就會強化學習的動機。

他認為,台灣英文教育應該在大專院校內,加強學生專才英語訓練,同時與企業接軌,並非只限於一般學習,而企業更應該主動對員工強化英文能力,才能整體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

(責任編輯:韻寰)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