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手機響 進不了第一志願
  • 發表時間
  • 2013-11-05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教育部訂出明年會考違規「記點」扣分標準,每記1點就扣會總考績分1%;以基北區教育會考總積分30分為例,考生只要帶手機進場且發出鈴響,就會被扣0.3分,想靠免試進入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在第一關超額比序就直接出局。
 

      明年國中畢業生都要考「教育會考」,作為免試升高中職比序項目之一。但會考只分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級,和基測量尺80分不同,若考試違規,例如手機鈴聲響起,動輒扣一級分,對考生影響大;因此台師大心測中心規畫會考違規採「記點制」。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因應各區會考積分權重不同,統一規定明年會考違規1點,就扣會考總積分1%,記2點就扣2%。例如基北區、中投區等會考占30分,考生國文、英文分別記違規1點和2點,分別被扣0.3分、0.6分,會考總積分就扣0.9分。
 

      若考生因違規被記點,除了超額比序總積分扣分,當比序至單一考科時,違規科目的積分也將以扣分後的積分進行比序,但會考成績四標示 (A++、A+、B++、B+)則不受影響。
 

      教育部也舉例,考生如果隨身帶手機、MP3等電子產品被抓到,就要記2點;如果手機、電子錶放在試場前、後方地板上卻響起來,也要扣1點,違規學生會收到成績通知單和「違反試場規則暨處理方式通知單」。若發生嚴重舞弊或違規,則取消會考或該科資格。
 

      曾芬蘭表示,扣分標準參照基測,以讓違規考生「掉1個志願」為原則;心測中心統計,今年基測僅發生196件違規事件,佔總考生數17萬1681人的0.11%,估計會考違規人數應差不多。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長許永佳指出,基北區超額比序第一關是比總積分,第二關比多元學習表現,第三關比會考成績,第四關比會考單科成績,第五關比志願序,第六關才比會考成績三等級四標示。若違規手機鈴響,即使5科都考A++,因為第一關總積分拿不到滿分90分,等於「免試入學進不了前三志願學校」。
 

     新北市唐媽媽直呼「分數扣太重了」,尤其基北區的決戰關鍵就在會考,孩子若只是無心之過,就完全沒機會上理想學校,處分根本不符比例原則。她希望教育部要多宣導,避免讓孩子發生「不可挽救的錯誤」。

 

圖/聯合報提供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