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中英聽 高一高二也可應考
  • 發表時間
  • 2013-10-29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0月1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於104學年度列為大學入學的檢定項目,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天決議,明年底舉行的104學年度高中英聽,將開放高一、高二學生應考,估計考生可能突破15萬人,家長團體及高中教師憂心,英聽成績凸顯城鄉差距,呼籲教育部挹注偏鄉更多資源。
         招聯會去年決議,102及103學年度高中英聽測驗成績納為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的書面審查資料,104學年度起,納入「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與「考試入學」的檢定項目。目前大考中心舉辦的英聽測驗,1年舉辦2次,成績分為A、B、C、F(需加強),限於高三學生報名。由於英聽成績和升學的關聯日益緊密,今天登場的103學年度高中英聽第一次測驗共11萬915名考生報考,創開辦3年以來的新高。招聯會昨天召開常務會議,決議104學年度高中英聽開放高一、高二學生應考,成績可保留3年。招聯會執行祕書、台大教務長莊榮輝指出,高中英聽測驗有助於學生在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均衡發展,因此,開會時一致通過放寬報考資格。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估計,開放所有高中生都可以考,報名人數可能超過大學學測,1次達到15萬人,將分為上午場、下午場,仍維持每年2次。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認為,開放高一、高二學生應考,學生準備好就可以去考,不用等到高三,可減輕學生壓力。
不過,根據去年11月公布的高中英聽成績,北區考生約27%拿到最高的A級,但東區僅13%,離島更只有6.2%。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黃文龍批評,教育部去年就誇下海口,強調偏鄉離島的設備、師資會逐漸到位,但迄今仍缺乏積極作為。
        多位花東離島的師生坦言,鄉下孩子的英聽環境不如都會區,納入檢定項目之後,會讓弱勢學生更加弱勢。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憂心,英聽雖然很重要,但有些偏鄉學校連正式老師都沒有,城鄉差距會不斷擴大,甚至難以翻轉。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