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甄選入學比例 提高到8成
  • 發表時間
  • 2013-10-21
  • 中國時報
 

 甄選入學將成為升大學主要管道!教育部最近修改規定,各大學甄選入學招生比例,可從原本6成提高到8成,僅留2成做為指考分發招生。專家說,明年起,甄選入學資料審查看重在校成績,高中生在學3年不能再打混,否則很難經此管道進好大學。

 過去規定,大學甄選入學及其他非考試分發入學管道的招生名額,可占總招生名額40%;大學若有特殊需求,經教育部核准可再增加總招生人數的20%。也就是,過去大學甄選入學比例至多6成。

 現甄選入學分「個人申請」及「繁星推薦」。教育部公告「大學擴大個人申請入學名額比率審查基準」,「個人申請」招生比例可達總招生名額45%,若有特殊需求,可提升到65%,「繁星推薦」比例至多15%。因此大學可有8成經甄選入學管道招生。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指考分發進大學的學生學習動機通常不如甄選入學強,教育部決定提高甄選入學比例。但同時要求各大學簡化書面資料審查及補助弱勢生申請入學面試的交通費、住宿費,讓家境不好學生不會在此管道吃虧。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表示,清大現在有6成多學生以甄選入學管道進來,表現很不錯。雖然教育部放寬甄選入學比例,但考量學生來源多元化,清大不會再提高比例。台大表示,目前甄選入學比例占4成多,未來會以審慎態度決定是否提高。

 升學專家劉駿豪說,明年起各大學甄選入學全面改線上書審,為簡化程序,看競賽、社團表現的校系少了,多數採計自傳、讀書計畫及高中在校成績3項。在此趨勢下,不要以為學測考好就能在甄選入學順利,高中3年在校成績也很重要。

 北一女高三生陳俞璇說,她希望在「個人申請」明年4月底放榜時就確定錄取某大學,不想再考7月指考,她支持甄選入學比例提高。建中高三生林宥銘說,各高中評量學生的標準不同,大學甄選入學參採在校成績比重不應太高,否則會有公平性疑慮。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