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甄試撞期 招聯會設平台協調
  • 發表時間
  • 2013-10-08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全國2/3科系同一周舉行,嚴重撞期。大學招聯會昨天召開會員會大會決定,將建置一個網路平台,明年各校系選定甄試日期時,就能得知其他校系的時間,避免撞期。

大學個人申請第2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各校系於3月底至4月底間共4周的周五、六、日辦理,但卻發生集中在第3周狀況,考生去甲校可能就無法到乙校。全國72所一般大學1589個系中,今年高達1045系、65.76%第2階段甄試在第3周舉行。每年約9萬多考生參加個人申請。

大學招聯會昨天召開會員大會,提出2個解決方案,甲案是開放各校系於3月底至4月底間,周一至周日皆可辦理第2階段甄試。乙案是仍於3月底至4月底的周五、六、日舉行,但建置一個平台,讓各校上傳甄試日期,並在一段時間內可進行調整,避免撞期。

大學招聯會執行祕書、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甲案會干擾高中及大學上課,因此決定選擇乙案,明年就可實施。新建置的網路平台上,各校系可瞭解彼此甄試時間並互相避開;如要故意撞期,也尊重各校系自主。依規定,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每個考生可參加6校系。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有54個系,要在1周內辦完甄試有困難,因此明年決定選擇3月底到4月底的第1周及第3周的周五、六、日辦理甄試;第2周因為遇到清明節,所以要跳過。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指出,建立網路平台,資訊透明了,只能稍微紓解撞期狀況,但不能完全解決問題。

清大選擇第3周辦理甄試,但每系都會有上、下午讓考生二擇一,即使要同一天參加台北、新竹甄試,也可趕得上。

北一女學生家長陳媽媽說,如果限制甄試日期只能在周五、六、日辦理,全國大學這麼多科系,不管用什麼方式都會嚴重撞期。招聯會應允許大學在3月底到4月底的每一天都可辦理甄試,讓學生有更多選擇。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