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公務員拚英文! 內政部午休「英文教學」
  • 發表時間
  • 2013-10-07

公務員的英文程度到底好不好?內政部在中午午休時段播放英文教學廣播,希望藉此提升公務員的英文能力,培養公務員和「國際接軌」的能力,用意雖然好,但午休時間很多人根本不在辦公室,一般單位都如此努力,常常要和國際人士接觸的外交部同仁卻被發現「英文不夠好」,原來是「外交特考」非英語組的考生,英文試題只佔25分,幾乎不須要準備,因此外派後在國際場合有時會出現「溝通有障礙」,為了解決這樣的窘境,很可能從明年開始,報考外交特考得先通過英文檢定門檻,確保考生有一定的英文能力。

英語教學廣播:「有一些馬。」

中午時分,辦公室傳來陣陣英文廣播,這是內政部特有的英文進修時段,有人低著頭一字一句跟著讀,但更多人在位置上認真辦公文,廣播在說啥根本沒注意。內政部人事處處長:「利用在中午休息時間播放英語教學的光碟,以利同仁來學習,這個用意就是在,同仁在業務上需要在國際上有些交流(能力)。」

公務員進修英文超克難,每間辦公室只有一本教學雜誌大家共用,畢竟是午休時間,沒法強迫學習,只能希望廣播潛移默化,能進步多少是多少,一般單位加強英文能力煞費苦心,外交部更絕。外交部法文傳譯:「各位女士先生。」

外交部辦活動,共襄盛舉的友邦大使全靠翻譯才能進入狀況,但不管是報考哪個語系,未來得先通過英文檢定才有資格報考外交特考。外交部發言人高安:「進到外交部,都還是一個終生學習的過程,比較上來說,在很多的場合,即使(外派)國家有自己的語言,但是很多的國際會議,比較上來說還是比較多人用英語。」

外交部說的婉轉,就是因為外交部發現非英語組的考生特考時幾乎不須要準備「英文」,因為英文併入其他考科一起測驗,而且還是選擇題,只佔25分,幾乎沒有鑑別度,因此未來報考外交特考,英語組至少要通過全民英檢785分,非英語組也要有550分的實力,用英文檢定幫公務員的英文程度把關。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