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明年上路 參加國中會考、特招 可K基測考古題
  • 發表時間
  • 2013-10-01

中國時報【陳芃╱台北報導】

配合12年國教上路,國中會考、特色招生考試也將於明年5、7月登場。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13日表示,考生準備時仍可參考民國94年以後的基測試題,特招的題數約是會考的2/3,考試時間也縮減,且特招考題多是會考中較難的題目。

明年會考、特招都由心測中心命題。台北市13日舉行中等學校校長會議,邀請曾芬蘭說明命題規畫。她說,2考試都以選擇題為主、非選為輔,103年特招數學科有非選題,國文有語文表達測驗(寫作),但基北區除外。

特招考題比會考少,考試時間也較短。以國文科為例,會考有45至50題、考70分鐘;特招考34至38題、考60分鐘。英文科題數更大減一半,會考60至75題,特招只有33至37題。但會考和特招的數學科則題數、時間都相同,曾芬蘭說,因為數學科的題目本來就少,若再縮減數學科時間,信度和效度會下降。

她也表示,分析今年試辦會考的前25%學生答題狀況,簡單題目幾乎全對。為鑑別出高學術性向的學生,特招考題較難。例如,國文科的選文會更複雜、有深度,內容類似過去基測、試辦會考的進階題,捨去較簡單、基礎的題目。

日前心測中心已公布會考、特招例題,考生可至心測中心網站查詢。曾芬蘭說,會考、特招都是依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能力指標命題,因此考生還是可以參考94年、課綱實施後的基測考古題。

據了解北市大安高工應是基北區唯一參加特招的高職。對高職生採同一套特招試題是否會影響選材?曾芬蘭表示,大安高工應是以電機科申請特招名額,原本在基測時分數就高,且想念電機的學生,數學、語文能力一定要好,特招應該還是能協助鑑別。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