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會考手機響 恐掉一個志願
  • 發表時間
  • 2013-09-0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

心測中心今天公布國中教育會考違規處理方式,考試中手機鈴響、提前翻閱試題等違規情況,恐會影響一個志願。

會考違規採「記點制」,最嚴重的舞弊狀況如冒名頂替、找槍手,將取消考試資格。其次如交換座位應試、在答案卡上顯示自己身份等,則該科不計分。

較多考生觸犯的是「一般違規行為」,例如放在教室後方的手機發出聲響,將記違規1點;手機隨身帶在身上,則記違規2點;提早翻閱題本,也是記違規2點。

點數與扣分的關係,各招生區略有不同,例如基北區超額比序中,會考佔積分30分,違規1點扣0.3分,2點扣0.6分。宜蘭區會考佔積分15分,違規1點扣0.15分,2點扣0.3分。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解釋,會考違規扣分是比照過去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基測)的比例,以1點扣1%的分數換算。

由於考試中手機鈴響、提前翻閱試題等違規情況,可能會影響考生一個志願,曾芬蘭說,心測中心經過多次討論,專家學者大多同意違規者一定要和遵守規則的人有所區隔,但懲罰也需符合比例原則,避免小疏忽嚴重扣分,像是手機放在教室後方發出聲響等,雖可能掉一個志願,但「不超過一個志願」。

教育部指出,由於事前都經過多次宣導,真正會違規的人數不多,以102年基測為例,17萬1681位考生中,僅有196人次違規,比例不到0.2%。

曾芬蘭也指出,去年試辦教育會考(約9萬人應試),扣1點79人次、2點71人次,連續違規2考科以上的只有2人,可見大部分考生不小心違規後,都會有所警惕,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另外,會考成績設計為「三等級加標示」,超額比序如果比到「標示」的階段,違規記點將不列入。曾芬蘭說,因為先前的比序階段已經用過,不重複影響。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