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公立高中職 招生不足減班
  • 發表時間
  • 2013-09-03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花孟璟/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今年全國高中職招生缺額達六萬多人,甚至國立高中職也有二千六百多名缺額,十二校因招不滿而減班,基隆高中減五班,花蓮玉里高中減三班,其中電子商務科原擬招生四十二人,卻只招到一人且未報到,面臨招生掛零的窘境。

窘!沒學生 老師培養第二專長

針對招生不足的國立高中職,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未來在高中部分會先降低班級人數,從核定每班四十二人,逐年減為卅五人,高職因有分科,今年只要招到學生仍可成班,但明年將對生源少的高職,朝向併科或改以學群招生,以免班級人數太少影響教學。

黃新發表示,開不成班或遭減班的學校,會有超額老師,為保障老師工作權,老師仍繼續留在學校,十二年國教強調要適性輔導升學,因此,明年希望學校調整策略,在免試入學階段就先搶招學生,也希望老師增加第二專長,才有機會優先轉其他科系教學。

教育部統計,今年共有十二校減班,包括基隆高中減五班,花蓮玉里高中減三班,基隆女中、善化高中及基隆海事學校各減二班等。馬祖高中雖也招生不足,但考量要照顧離島學生,今年未予減班。

國立高中職減班級人數由政府補貼,私校招生不足是否比照降低班級人數?國教署官員則表示,私校於呈報學籍時,才會知道是否招生不足、自行減班,至於缺額私校是否也需減班級學生數, 因與私校學生數、學費有關聯性, 須再協商。

玉里高中 電商科完全沒新生

玉里高中今年電子商務科沒學生報到,確定將停班一年,明年可續招。玉中教務主任謝明淑說,電子商務科前身是商業經營科,改名後今年首度招生,可能宣傳不足才會沒學生來,明年將加強行銷宣傳,今年將舉辦國中生營隊,並前進各國中對家長開說明會,也希望教育部早日通過玉中改隸東華大學附中,增加入學誘因。

謝明淑也說,少子化勢必先衝擊偏鄉學校,花蓮縣今年就比去年少了四百多個國中畢業生,今年學校招生雖比去年少約五十人,但有新生送平板電腦的「好康」加持,招生已經比學校預期的好。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