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原住民特考年年有缺額 今年最多

  • 發表時間
  • 2015-12-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近3年來原住民族特考每年都有缺額,且年年增高。今年招考203人,卻有53個缺額,超過1/4,創下新高。缺額集中在土木工程、農業技術及電子工程3類科;其中,土木工程缺額34人,占全部的64%;考試委員認為情況嚴重,要求專案檢討處理。
 
前年原民特考31個缺額,去年增為38個。今年原民特考3、4、5等需用名額為203名,8類科錄取不足額,缺額達53名。以土木工程、農業技術及電子工程為主,3等土木工程要招23人,只招到3人,缺20人;4等工木工程要招15人,只錄取1人,缺額達14人。
 
3等的農業技術要招7人,但沒有人錄取;4等的電子工程要找7人,但也沒有人錄取。3等的社會工作和經建行政,以及4等的農業技術都是各招1人,最後無人錄取。
 
考選部分析指出,缺額多與到考人數偏低有關。3等土木工程要找23人,只有25人參加考試;3等農業技術科要7人,只有17人到考;4等電子工程科需用7人,只有11人到考。
 
此外,成績偏低更是造成缺額主因,不論3等或4等土木工程考試,一半應考人都是土木工程系畢業,但不少科目成績都很低。3等考試的「結構學與鋼筋混凝土學」及4等考試的「結構學概要與鋼筋混凝土學概要」兩科目,應考人平均成績在20分以下。試題偏重計算題型,應考人作答狀況不佳,得分偏低。
 
農業技術科也有這種情形,應考人8成以上是農業相關科系,但3等考試「作物育種學」、「土壤學」及「試驗設計」,以及4等考試「作物概要」、「植物保護概要」及「土壤與肥料概要」3科目,考生平均成績在30分以下。考試召集人與典試委員長閱卷期間抽閱試卷發現,試題容易,評分沒有偏嚴,主要是應考人作答不佳、成績太低。
 
至於電子工程科包括「電子學概要」及「電子儀表概要」兩科目,平均成績在20分以下,得分也偏低,因此缺額多。
 
考選部說,除了會請原民會繼續鼓勵原住民報名及開設輔導專班,擬參考高考3級土木科,未來會同原民會、用人機關及學者專家檢討應試科目題型及改進命題技術。並請命題委員依應考人學歷,朝難易適中命題,避免過於艱澀。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39/1403283
 
原住民特考一考就上!衝刺班課程限時特價中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145?tag=origina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