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桃連區明年國中會考 加填後段志願擬加分
  • 發表時間
  • 2016-09-09
資料來源:聯合報
 
 
桃連區超過25000名的9年級學生注意了
 
國中會考明年將有重大變革,教育局規畫加填16到30志願可加1分,並刪除過去「國數英社自」單科比序。這兩項改變將送教育部備查,教育部若無異議,明年就會實施,部分家長、考生支持,也有人擔心造成變相不公。
 
市議員舒翠玲、葉明月表示,今年桃連區教育會考有1000多人因選填志願、志願服務問題,成績不差卻落榜或未進入理想學校,創下紀錄,「像志願服務等於送分,但學生不知道就吃虧,這種情況不該發生」。
 
明年國中教育會考預訂於5月20日、21日登場,教育局長高安邦檢討現行的會考制度,決定微幅調整106年會考成績比序辦法,刪除單科分數比序規定,鼓勵加填後段志願。
 
也就是說,過去考生如果同分,須依各科分數逐一比序決定志願,比較順序分別是「國文、數學、英文、社會和自然」。但如今教育局認為「科科等值」,不能讓學生有科目重不重要之分,所以決定刪除。
 
高安邦說,選填志願原本第16至30志願填不填都不加減分數,新制將修正為填16到30志願可加1分。
 
教育局認為,分析今年分發結果,第1志願錄取占79.21%,前3志願獲錄87.28%,總錄取率則達96.31%。未錄取學生數810人,經檢視發現,原因在於學生「選填志願數過少」,有685人只填到第15志願。
 
教育局表示,往年都有學生分數不差,卻因志願沒填滿而落榜,「希望加分措施能讓學生們學會珍惜每個攸關未來的志願」。
 
桃園教育界則認為,多填志願加分作法可能是為了「挽救中後段的私校」。王姓教師說,公立學校幾乎都招滿,中後段學校招生情況卻愈來愈差,志願填滿會讓這些學校有更多機會,未來學生落榜情況應該也會減少。
 
桃園國中蔡姓學生說,不填志願就是不想讀,勉強學生填最後變亂填沒意義,即使錄取也可不報到,「現況就很公平」,何必增加困擾。蘆竹郭姓家長則認為這是「變相加分」,「雖然大家都有機會,但不勞而獲或齊頭平等都不好」。
 
張姓家長和慈文國中吳姓考生則表支持。她們認為,多填志願機會就多,有了鼓勵會有更多人填,說不定多這分就可以上更好的學校,「不填的就是自己放棄,被擠掉怪不得別人」。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13/1949409
 
106會考名師挑戰者聯盟,成績即‧刻‧逆‧襲!
//www.studybank.com.tw/senior_high_entrance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