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明年高中特招剩9校 學習區免試入學 不計會考成績
  • 發表時間
  • 2016-08-24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今年有3個就學區的11所高中辦理特招考試分發入學招生,明年台南新營高中及大灣高中退出,僅剩9所。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天表示,政策已不鼓勵高中辦特招,明年要推「學習區免試入學」,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已有30所公立高中職表達參與意願。
 
今年有基北區政大附中、師大附中、桃連區內壢高中、大園國際高中、台南區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台南二中、家齊高中、南科實中、 新營高中及大灣高中等11校辦理特招,總共要招992人,報名人數高達4283名,最後錄取995人,其中3人是增額錄取,平均錄取率23.23%。
 
今年辦理特招的學校,錄取學生狀況其實相當不錯,不過台南新營高中及大灣高中卻打算明年退出,這個升學管道未來是否會繼續存在,充滿變數。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說明,新營高中離台南市區的車程要1個小時、大灣高中到市區也要30分鐘,錄取生不見得都會來註冊,因此兩校經過評估後決定明年退出特招。
 
「高中辦理特招考試,教育部尊重、但不鼓勵。」林騰蛟說,今年免試入學招生比例達94%,教育部希望再提高,自然會壓縮到特招管道的招生,未來即使沒有高中願意辦特招,「也是可以的」。
 
12年國教推動3年來,免試入學還要參採會考成績等進行超額比序,被批評是「假免試」。林騰蛟強調,明年會選擇一些公立高中職推動「學習區免試入學」,完全不看會考成績,是真正免試入學。
 
林騰蛟指出,明年辦理「學習區免試入學」的公立高中職,主要以郊區、偏鄉及離島學校為主,「不可能找建中、北一女」。這些學校招生人數若多於報名人數,就全部錄取;報名人數多於招生人數,僅簡單比序(不比會考成績)分勝負,甚至用抽籤或增額錄取方式處理。
 
事實上,今年新北市有些私立高中職招生就完全不看會考成績,教育部明年要公立高中職跟進。林騰蛟說,明年會有30所公立高中職參加「學習區免試入學」,譬如新北市雙溪高中、連江縣馬祖高中等。
 
 
更多請看:
//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824000398-260114
  
106會考名師挑戰者聯盟,成績即‧刻‧逆‧襲!
//www.studybank.com.tw/senior_high_entrance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