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繁星改變了台大? 雙北生占5成 城鄉差距仍在
  • 發表時間
  • 2016-08-22
資料來源:聯合報
 
 
高中總數183→298 台大教務長:選才還要更多元
 
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曾發表研究,發現台大學生分布以雙北市最多。經過十四年、期間大學多元入學展開,駱明慶今年再度發表論文,發現台大學生仍以雙北市最多,但實施繁星計畫後有縮小部分差距,高中畢業學校也更多元。
 
駱明慶今年「誰是台大學生?(二○○一到二○一四年)— 多元入學的影響 」,台大學生以台北市占逾三成最多,其次為新北市近二成,雙北市合計仍占約五成,相較上次調查(一九八二到二○○○年)只少約六個百分點;其餘縣市僅高雄市、台中市、桃園市學生超過百分之五,有九個縣市在百分之一以下。
 
單看台北市,台大學生來自大安區的比率最多,其次是中正區、松山區;新北市則以中和區、永和區和新店區機率較高。
 
駱明慶也指出,台大二○○七年實施繁星推薦後,台大學生來自其他縣市的比率開始增加,雙北占比逐漸減少,二○一一年到二○一四年約百分之四十九點九七,較二○○一年到二○○三年未實施多元入學前下降七點二七個百分點。
 
台大學生的高中畢業學校也在繁星後更多元。最高的前五高中占入學學生人數,比率從二○○一年到二○○三年的百分之四十六點六,下降到二○一一年到二○一四年的百分之卅九點七,高中總數也從一八三所增加到二九八所。
 
「繁星有正面意義,但不能把繁星當唯一解答。」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認為,繁星有助平衡區域,但繁星的名額也是和人口成正比,還是都會區機會較多,台大確實還有成長空間,除了繁星,並同時開展希望計畫、特殊選才等管道,讓具有專才、卻缺乏機會的弱勢及偏鄉孩子有機會進台大。
 
郭鴻基也提及,要減少大學內的縣市、社經地位不平均,前端教育如何讓孩子更有機會站在同樣起跑點也很重要。高等教育目的是培養和全球競爭的人才,學校一定要擇優,大學端會盡力讓孩子能站在同樣的選才基準上,但對學生程度還是須要求。
 
台大森林系今年繁星推薦錄取一名四十八級分考生,引發熱議,時任系主任的袁孝維曾投書呼籲繁星應避免淪於算計。袁孝維昨說,現行的繁星已出問題,有些學校把繁星當策略,把學生推進名校讓錄取數字好看,但學生考上後跟不上、不符興趣時有所聞;很多繁星也來自私立貴族學校。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910520
 
106學測戰士出征!逼分總複習限時買1送2,一線名師帶你衝出黑馬好成績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