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衝刺(二)/數學重觀念 題目愈長答案愈簡單
  • 發表時間
  • 2016-05-3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高中數學老師提醒,近年來,指考統計的題目較著重觀念,而非瑣碎計算,同學不需花過多時間練習繁瑣的計算。
 
北市成淵高中數學老師史美奐說,以數甲來看,微積分及數列極限要先熟練基本概念,再練習各類題型,要小心有時會搭配著多項式函數的概念一起出。三角函數則要熟記各公式及其應用,體會什麼時機運用什麼公式才能正確解答。
 
史美奐表示,至於平面向量及空間向量要搭配圖形來解,有時候會豁然開朗。機率統計方面,除了小心看題目、細心計算,也要注意貝氏定理的應用。坐標轉換有旋轉、伸縮、推移、鏡射,多半會配合矩陣的計算,直線與圓也常配合其他概念一起出,與指對數函數一樣,都要記清楚基本公式及概念,才會應用。
 
至於數乙,史美奐表示,機率統計、排列組合及線性規畫這幾年最常考,其次為多項式函數、簡單的極限計算、矩陣及指對數函數。遇到排列組合及機率的題目時,要多念幾次題目,把關鍵字先畫出來,從不同角度切入試試看,方向對了題目會較容易算。
 
排列組合的題目,可用樹狀圖來協助分析,通常都可簡化題目;機率類題目,可先從樣本空間整體性地想,想清楚再計算。
 
史美奐表示,線性規畫已連續出了多年,這是數學對一類組科系最直接的應用,能顯示出數學在這些領域的重要性,所以近年都有考。但這類題目通常敘述較長,要有耐心看完題目,若想不出來,不要急著先解題,先設身處地思考,其實不會太難,按部就班(假設未知數、寫出目標函數及限制式、繪圖、再用頂點法或平行線法)即可解出。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729640
 
誓不屈就!105指考30天進化台清交怪物!全科下殺,考上再送高額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final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