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怪象! 申請國文系 竟不檢定國文
  • 發表時間
  • 2016-04-2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推波助瀾,今年大學甄選入學浮現怪象,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學科檢定門檻,原本功能是「適才適所」,卻出現檢定不設門檻、或檢定科目風馬牛不相及,國文系不檢定國文、英文系不檢定英文、電機及會計不檢定數學。
 
檢視今年個人申請招生簡章,約有50個校系流於「盲選」,不管什麼系門檻都只有國文科,生科、保健、醫管等系不看數學成績;財金管理,國文達標就過篩選;少數大學設計相關科系完全不設檢定門檻。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甄選入學能招收到符合學科興趣與能力的學生,檢定是最基本的門檻,他以台大中文系個人申請為例,檢定科目國文訂前標,英數社自四科訂均標,國文檢定標準高於其他科目,才符合中文系核心能力目標。
 
洪泰雄表示,通過檢定門檻的學生再比學科篩選倍率,這關就變成最重要科目篩選倍率要設最低,台大中文系篩選倍率為社會8倍、英文6倍、國文3倍,這樣才能篩出國文程度好的學生。但他坦言,檢定篩選精神非並所有大學都熟悉。
 
對甄選入學發生檢定科目風馬牛不相及現象,招聯會發言人、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知道後也很驚訝,認為檢定科目和所學關係不一致是「不好的」。甄試入學開始推動時,有長期追蹤機制,但在制度穩定了就沒有繼續進行,招聯會將考慮再到各校了解。
 
「不能只求招生,不求素質。」唐傳義表示,有些學校不檢定數學,是因學測數學成績和大學學習表現不一定有相關,但他坦承,檢定和篩選兩個關卡都沒防護傘「怪到極點」。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5/1652110
 
誓不屈就!105指考半年進化台清交怪物!全科下殺,考上再送高額獎學金
//www.studybank.com.tw/college_entrance_final_exam_courses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