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5國中會考急救!國文科考前準備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6-04-01
105國中會考倒數不到60天,想搶進明星高中趕快最後衝刺!國文科範圍較廣,要在短時間內找出重點有如大海撈針,常常令考生們苦惱。StudyBank特別邀請國文科專業名師董澤,針對必考重點擬定會考作戰方向,快速越級挑戰會考成績A++!
 
文意閱讀題型最多 掌握經典課文
 
董澤老師分析歷屆考題,國文科選擇題約有48題,其中「文意閱讀」題型佔30至35題,是出題數最多的部份。強調考生要多熟讀課文,特別是《五柳先生傳》、《陋室銘》、《座右銘》、《木蘭詩》等經典文言文,透過熟悉課文中的文字運用方式,提升文字敏銳度,有助於判斷選擇題答案。
 
字的形、音、義與成語的運用佔約3至5題,要注意字詞的結構、冗詞贅字和與語病句,以及近2、3年很夯的文意重組與填空題型也要多加練習;文化應用題佔約3至5題,包括天干地支、年齡、季節、諺語、書信、對聯、柬帖、題辭等;國學常識佔約1至2題,可能會考作者的背景生平與文風,或近體詩與宋詞、元曲等的格律與派別比較。
 
五月天、蘇打綠…流行歌詞為作文加分
 
一面對作文,不少考生寫作用字口語化,讓整篇作文過於平淡、直白,不僅令讀者缺乏想像的空間,更難以完整呈現想表達的深遠意境。董澤老師表示,作文是「文字」創作,需把口語修飾、精簡化。
 
究竟要如何了解「文字」與「口語」的不同呢?流行歌詞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例如五月天、蘇打綠、方文山的創作歌詞就屬於「文字」,內容雖是簡短的白話文,卻能夠深刻傳達情感豐富、渲染力強烈的優美意境。考生可以參考歌詞的用字遣詞,觀察如何修飾口語化文字,將這些文字技巧應用到作文之中。
 
隨著105會考考試日步步逼近,董澤老師提出以上重點準備方向,提醒考生在最後衝刺階段多加複習,祝福各位考生順利金榜題名。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