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人文類畢業生 薪水偏低 轉職率高
  • 發表時間
  • 2016-03-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國內首次跨部會大學畢業生就業調查日前出爐,結果令許多系所冷汗直冒。三年的追蹤數字顯示,人文類的畢業生不論是學士或博士,月薪幾乎都是各類中最低,轉職率幾乎是各類最高。
 
「人文科系無用論」也正在國際間發燒。包括荷蘭、日本,去年大刀裁併大學人文科系,美國僅剩一成大學生主修人文學科。人文科系以文、史、哲為核心,教育部正要求大學人文科系必須轉型,而轉型的根據就是「註冊率」以及「就業率」。
 
就連高教龍頭台大的人文科系近年行情不見回升,碩博士班招生情況遠不如理工科系,哲學、歷史前年註冊率一度跌到五成;以人文法商為招牌的政大,哲學、歷史,甚至英文系都在五成上下徘徊,其中哲學博士班去年註冊率只剩兩成。比多數科大、私校理工科招生情況還差。
 
再看就業情況,人文學門數字慘烈。
 
教育部、勞動部、財政部等跨部會追蹤九十萬大學畢業生就業情況三年,發現人文學門畢業的學生,工作平均月數比其他科系短,三年內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人只有二、三成,工作穩定度低;且多半集中在批發零售業、製造業與教育服務業。
 
薪資部分,人文科系大學生畢業後三年,平均月薪三萬三,比最低的設計學門只多四千元。即使讀到博士,薪水也是所有學門中最低,平均月薪七萬元。
 
教育部高教司李彥儀說,教育部「暫無」裁併人文科系的計畫,但「應該檢討」。她說,人文科系不能死守傳統教學方式,必須跨領域、跨學科,老師有義務傳授給學生更廣的視野。
 
淡江大學中文系葉姓畢業生表示,畢業後找工作確實不順利,陸續投了雜誌編輯企畫等工作,但不會美編,拚不過科大學生,後來經朋友介紹才到銀行當作業員。她的中文系同學有人去當郵差,也有人進修教育學程希望當老師。
 
仍在學的台大中文系大三學生王日暄表示,對未來她不覺得悲劇,人文科系給學生的不是「工具」,而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很難被量化,卻又是各行各業都需要,不能只以薪水多少來看待,「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不應該只以出路看科系。」
 
王日暄說,很多時候是台灣資方看不到人文科系的價值,例如很多老闆常認為寫稿、畫設計圖為什麼這麼貴,人文科系價值未被重視。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590363
 
大學成績ALL PASS!先修/轉學考急救課狂降6000!
//www.studybank.com.tw/courses/subject/226?tag=transfer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