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中會考書單驚見尼采、傅柯 教授直呼:太難了
  • 發表時間
  • 2016-03-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現在學生需讀什麼課外書?一名東華大學副教授在臉書PO出高中生參加的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書單,10本書都是西方文學巨作,但似乎對高中生來說太難了,受邀參加活動的老師也覺得令人頭大。
 
東華大學副教授蔣竹山在臉書說,他收到高中老師的邀請,針對師大文學院辦的「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活動」,講西方文化史之類的題目。這項活動以高中生為對象,閱讀10本指定的書籍,並提出經典閱讀計畫,通過評選的學校可獲得補助,獲補助的學校要派至少10名學生參加「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競賽」。
 
蔣竹山認為讀書會是值得鼓勵的事就答應了,但一打開書單發現「太難了」,書單範圍包括多本西方文學與哲學巨作,像是佛洛伊德《夢的解析》、西蒙波娃《第二性》、托馬斯《烏托邦》、韋伯、尼采、傅柯等等,最後要仿照法國哲學會考的形式來評選,他認為對高中生來說應該會很挫折。
 
網友看到大呼:「還好我不是高中生了」、「這是想逼死誰」、「開書單的人自己有讀通了嗎?」、「加速青少年厭惡這些書籍與學科的速度」。
 
輔大教授周偉航也在臉書說,這些書都列在會考書單裡,有一定價值,但問題都出在「人」身上:高中生有足夠概念解析這些書嗎?如何找到有概念的高中教師來解析?有多少教授能依這書單出題目?最後誰有能力去評分?他說他自己全都瞄過,但一本都講不出什麼來,更遑論高中生。他還呼籲「讓他們去打電動和看小說好不好。」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85/1562259
 
國中高中先攻班!下學期課程偷跑價只要900元起!再也不怕大小考試~
//www.studybank.com.tw/pre_order_junior_senior_high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