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5學測落點分析 專家教你填志願、備審資料
  • 發表時間
  • 2016-02-26

105學測成績單公布,測完落點分析,馬上到抉擇志願的重要時刻!究竟是國立還是私立好?該選校還是選系優先?為了不讓考生與家長獨自煩惱,專家提供選填關鍵重點,讓你選填志願不走冤枉路!
 
國立還是私立好? 各校特色是重點
 
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除了學費差異,不少考生仍抱著國立一定比私立好的觀念,未經熟慮,直接把國立大學志願排在私立前面,反而錯過未來發展性更好的科系。升學輔導專家董昭華表示,各校教學發展特色所長不同,部分私立不見得會比國立來得差,考生要多蒐集與比較各大學的特色,釐清特色差異,作為選填考量重點。
 
舉例來說,東吳大學的法律、日語、會計;輔仁大學的織品服裝與外語;實踐大學的時尚設計……等在社會評價上頗具口碑的科系也是選擇之一。
 
成績不夠理想選校還選系?
 
去年教育部統計,近年大學的退學生越來越多,其中約1/3主因是志趣不合,由此可見科系是否符合個人興趣,成為選填志願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董昭華表示,考生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成績不夠理想,無法選擇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往往最後選的是錄取分數剛好,卻不感興趣的科系。如果分數不夠,建議可以考慮符合志趣的相關基礎科系,大學時可以選修跨領域學程彌補科系弱勢,研究所再朝跨領域專業的衍生或整合科系發展。
 
第二階段甄試日期勿撞期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資料顯示,105大學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甄試需口試的科系有87.17%,筆試則有4.58%。考生務必確認自己所填志願在第二階段面試是否會撞期,否則白白損失1至數個可以上榜的機會。
 
StudyBank提醒各位考生與家長,除上述之外,選填志願考量因素尚包括:學校師資、課程內容、校友畢業後出入情況、轉系條件等等,務必多方參考慎選志願。其他更多關於如何選填志願、專家解說完整版線上影音、免費測105學測落點分析送課程,可至StudyBank官網查詢。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