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大學多專長學程 選科系不煩惱
  • 發表時間
  • 2016-02-2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世界快轉,一項專長不足以應付,包括清大、中央大學等多所頂尖大學相繼推動跨領域課程。其中,清大今年105學年度推動全國第一個「多專長」客製化課程,材料、電機系學生除本科系第一專長,可選創新創業、法律、藝術等學分學程,畢業證書上也將加註專長/學分學程名稱,為就業加值。
 
學測成績出爐,許多考生為選填志願傷透腦筋,要選理工還是人文?清大繼95年推出「雙專長」學士班後,今年進一步首創全國第一個「多專長」客製化課程,學生不論考進清華任一科系,都可以在128個畢業分之內,再選擇第二、甚至第三專長。
 
清大校長賀陳弘說,加州理工學院平均有2成的學生是雙專長畢業,台灣過去推雙主修難度高,能夠做到的學生少,清大推雙專長後,也約有2成的學生可以雙專長畢業。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雙專長跨領域修課的學生甚多,且活潑多樣,不少理工科系學生選擇文學、哲學、外語、經濟、法律、管理為第二專長。迄今已經有940人選修雙專長,多達168種跨系組合。
 
清大工學院材料系大二生林益增表示,原想讀心理系,想多認識自己。但父母擔心他的就業前途,因此選擇工學院,但大一時選修「心理疾病哲學」,發現哲學的邏輯學理和自然科學相通,因此選哲學學程為第二專長。
 
清大說,雙專長進階版就是「多專長」,第二、三專長可選創新創業、創新設計、資訊傳媒、法律、藝術、教育知能等組合的學分學程,且在128個畢業學分內修完即可,不需外加學分。
 
中央大學也從105學年度起實施雙專長制,今年9月入學的大學部新生及在學生即將適用。鼓勵大學生可依個人學涯規畫自訂跨領域學習計畫,在大學4年間習得主系之外的第二專長領域。
 
中大教務長陳志臣說,第二專長制能幫助學生在主系的立基上,對外伸枝展葉、增加廣度,不論日後持續從事研究或是踏入就業市場,都能有更好的機會與競爭力。
 
中大說,第二專長制比雙主修、輔系更彈性,以「產學結合」為課程規畫方向,由各學系適當調整課程內容,開設貼近產業市場的課程。而雙主系、輔系課程吃重,畢業學分要求門檻較高,大多會延長學生就學時間。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928/1525550
 
105學測免費落點分析正式上線!免費索取面試備審資料小技巧
//www.studybank.com.tw/notices/detail/4677?tag=ability_exam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